夏天:真正的绅士杨广平 快乐高尔夫直播间故事(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7: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杨广平是奥克高尔夫练习场的老总,应该上了一定年纪,但从相貌来看,他就是个中年人。可能与他的职业背景有关系吧,杨先生特别地有礼貌、尊重人,非常谦逊、温和。他跟我聊过几次,都在力邀我去打球,说有些东西可能我不打球就永远领悟不到,需要去球场上慢慢体会。

  记得第一见面,我对他印象特别深的就是他的穿着。他一看就是刚打完球的,穿得就是高尔夫的球衫球鞋,颜色又特别合理,很整洁,他自己随身还带了一瓶儿矿泉水。他解释说他打球的时候常常要喝水,所以养成习惯了。我感叹高尔夫对人生活习惯的潜移默化实在是很大。对杨先生来说,高尔夫已经不是工作,而是生活的一部分,融入在他的生活里,成为他的生活方式。

  杨广平先生带来了自己的书和发表过的文章,还有他儿子打球的摄影集。他的儿子现在有六七岁,非常的活泼可爱,球打得也不错。跟很多父母一样,他的希望也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希望儿子能在

高尔夫上有所作为。

  第一次,杨广平先生过来,跟我讲了一下高尔夫的起源以及高尔夫在中国的历史。我们都以为高尔夫在中国只有短短二十几年的历史,但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在清朝时候,高尔夫就开始发展了,溥仪还在中山公园有一个小型的球场;还有张学良和赵四小姐赵一荻也都很喜欢高尔夫。他们在租界地打球,当时还留下了穿着标准的高尔夫服装拍的照片,手里拿的是木制球杆,照片都有些泛黄;另外,梅兰芳也很喜欢打高尔夫,历史上有很多人都是这项运动的爱好者。

  杨广平先生还提到了当年他与老瓦打球的故事,当时他们还找了梁文冲来跟他们一起打球,他觉得高尔夫球场上人人平等,靠成绩以及品行说话,大家在一起很容易卸下包袱,放下架子,没有什么压力地成为朋友。都说高尔夫球场是商务交际平台,杨广平他还在球场上赢得过生意。当时,他们是一组人打球,前一洞杨先生打得最好,所以到了又一个洞时候应该是他先开球,但他非常有涵养,尊重高尔夫的精神和规则,主动礼让,把优先开球让给了同组的另一位选手。那是个韩国人,他就由此认定了杨先生肯忍让,品行好,值得信赖。所以,到后来真做成了一笔生意。这件事令杨广平记忆犹新。

  我觉得我们节目之初接触的三位嘉宾虽然都是有故事的人,但真的是感觉各异:李莹是个现代版的女强人,家庭事业兼顾,且不放弃对自己的关爱,把她收拾得非常好;王中东则是非常直率,执着有点大男孩的感觉了;杨广平就是一个绅士,标准的高尔夫绅士,为人成熟稳重谦和。

  做高尔夫之前,杨广平先生是搞科研的,在设计院工作,之后因为喜欢了高尔夫才走入了这一行。他是个

文化人,有学者的气质,逻辑思维很强,写出来的东西充满理性,但同时又不乏细腻感性的一面。从他身上,我能看到把自己的人生、兴趣都结合起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他特别淡定、气定神闲,又有长者之风。他可能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对高尔夫不太懂,还要把这个节目扛下来,他很意外也很感动,很想尽他的能力去帮帮我。而我面对这样一位长者,也是备受鼓舞。与这样一位高尔夫业内前辈接触,我实在不愿意短短直播20分钟跟他去聊,所以与他的几期节目也都是做了录播。

  记得有一次录节目我很糗,那个下午我特别困,精神特别不济,根本就睁不开眼,然后跟杨先生聊天也有点反映不过来。他阅历丰富,一眼估计就看穿了,就说你把话筒放那里吧,我自己来讲。然后我就昏昏欲睡的,他就滔滔不绝的说了两个多小时。他特别理解我,特别体谅,让我很感动。

  他是高尔夫业内的一位长者,在爱护年轻的晚辈,帮助、扶植他们的成长。杨广平,一位真正的高尔夫绅士,令我难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