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像大姑娘需要保养 李维景:品质落到实处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2:59  新浪体育
球场像大姑娘需要保养李维景:品质落到实处做

李维景现为06级上海交大海外高尔夫总经理EMBA学员

  新浪体育讯 车驶出南海桃园高尔夫俱乐部的时候,窗户里清幽葱绿的景象再次让人的思维感到闲适和愉悦。像刚进来的时候一样,清风拂面,幽静别致的道路两边是热带雨林的天然环境;这些,都可以让人忘记了自己是在广东的某个地方。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的建造者李维景说自己是个语言简单的人。也就是这个话语不多的质朴男人,影响了整个南海桃园高尔夫俱乐部的过去和现在--从当初的规划设计、建造监管、工程验收到建成后的营运管理。

  李维景年过半百,清瘦的外表下一双眼睛祥和而有神。他的办公室很简单,四壁除了几张大幅的球场活动照片以外,桌子上有一个横幅,下面的一行字被一个大照片盖住,上面一行俨然写着“俯仰不愧天地”六个大字。

  “他们说,谁像你们这样建球场啊。”

  从事高尔夫之前,李维景是做

房地产的。九六年接触高尔夫之后,一直很喜欢打球。四年前,公司投身球场建设,因为他热衷并且了解高尔夫,于是就顺理成章的就被选择做了从建造到运营的全权负责人。

  “高尔夫球场的建造和房地产开发有共通之处。都是把荒地变成有用处的地方。”从三年半前的一片荒地,到如今漂亮的球场,李维景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一开始,桃园便致力于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商务和赛事俱乐部。设计是邀请久负盛名的知名球场设计公司——JMP球场设计集团担纲球场设计,“在这方面,他们专业而且有经验”。“设计过程中,他们充分利用了大自然原始的地理结构。”李维景如是说。

  桃园的会所面积有7500平方米,看起来大气简洁,却是体贴入微。停车场是在地下。下雨天,客人的车不会让雨淋;另外还有VIP通道,客户可以享受顶级服务,根本不用到前台,直接从一个门安排下场。免去签到等繁琐的手续;另外会所还配备了设备齐全的多功能会议室以及两间风格迥异的VIP房。“当时就想怎么样能让客人更方便,更舒服”李维景说。

  除了主题桃花元素,桃园球道的设计还加入了一些加州风情在里面。球道建造工程控制得十分严格。“球道是一层土,一层土压出来的,每三、五十公分后就夯实一次。施工的时候,那些工人说,谁像你们这样建球场啊。”李维景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平静。

球场像大姑娘需要保养李维景:品质落到实处做

  “多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多为他们考虑。”

  初到桃园,也许你会被眼前一片葱绿的景象镇住;继而,你也许会觉得这里工作人员好像都很亲切。最先接触的是市场总监潘荔,她很随和地和我们聊,问她是哪里人,她自豪地说自己现在是“南海”人。慢慢的,你会发现这里的员工对南海桃园,都有那么一股荣誉感。

  李维景认为自己能做成事情,除了使一股老黄牛的劲之外,也就是因为有这么多人愿意帮他,在他带领下做事。“我自己是半路做的高尔夫,但是俱乐部里面各部门负责人都是多年从事管理或高尔夫的专业人士。比如球管部总监、高球运作部总监等,李维景脱口而出。

  问及怎么会招到这么多专业的人士,李维景说,“球场本身的魅力占大部分的原因,另外,在这里,他们也能很好的发挥自己。”

  “打球是很开心的事情,运营和管理球会却是很费脑筋的事情。”李维景认为当领导,一个人决定太多的事情太累,也不一定有效果。自己先思索,一起讨论,群策群力更好,“但一定要确保执行力”。

  “开会时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我不会说谁要怎么去做。一起讨论,最后得到一个结论,然后去执行”李维景说,“这样他们也开心,认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采用。”

  管理过程中,李维景认为同理心最重要的,“根据各个人的情况,多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多为他们考虑问题。”“即使为了工作,为了他们好,也不能骂。把人骂跑了,自己不是更心疼?”

  工作之余,李维景不断给自己充电,现在正在就读交大海外管理学院高尔夫分院总经理培训班。同时,他也会不定期的安排员工培训,“我会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学习机会。我希望我的员工,即使哪天不在我这里做了,也能有更好的发展。这个发展要靠他们自己努力。”

  “球场品质是落到实处做出来的。”

  2006年5月,南海桃园开始正式营业。不过短短一年的时间球场的知名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客人知道了桃园,喜欢上了桃园;越来越多的赛事也开始青睐南海桃园。这些,无疑和球场的品质有莫大的关系。

  “桃园的草保养得非常好。”很多到南海桃园打过球的球友这样说。南海的球道采用纯种的美国夏威夷海滨草,果岭选用纯种的美国老鹰草。放眼望去,苍苍绿绿。李维景说,草坪是球场的生命,草坪的保养需要研究。“球场像个大姑娘一样,需要保养。怎么样才能把脸蛋保养得漂亮,把身材保养得好,除了勤快,还需要动脑筋。”

  南海桃园的草坪拥有90多人的队伍。负责人唐志成说“球会给了我们草坪管理者最大的支持。不光是资金支持,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从球场施工、草坪维护过程中的执行的标准化,再到管理的民主化人性化,甚至对服务客人过程中的任何问题,李维景都费尽心力。为了解决客人的“堵车”的问题,李维景和员工一起决定,把每次发球间隔时间排开一些。宁可客流量少点,也要客人在打球的时候,感到舒服。“我相信球场的品质是落到实处做出来的。”

  李维景认为中国的高尔夫发展还有一段艰难的历程,而高尔夫赛事对推动产业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高尔夫,了解高尔夫,并且来打球;赛事不管对职业球手,对球会,对观众,都是好事。如果可能,我们愿意尽力办一些的职业赛事。”李维景平静地说。

  (幽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