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星期三:决定生死的“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02  高尔夫星期三
高尔夫星期三:决定生死的“眼球”



  从2007赛季开始,美巡赛新的电视合同也随之生效。与CBS、NBC以及高尔夫频道(TGC)所签的六年协议据说价值约30亿美元,美巡赛也因为这个合同而能够继续保持其流动“水源”。但也正是这个新的合同压力,为了稳定和争取更高的收视率,美巡赛也因此作出了一些改动。

  引入“联邦杯”,球员将参加长达37周的积分赛,并持续到9月16日亚特兰大的巡回锦标赛结束为止。这种形式是为了保持球迷的兴趣不流失,让电视收视率直到给总冠军加冕的那一刻仍然能居高不下。但事实上,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以及老虎·伍兹参加的其他赛事,收视率的情况还算健康,但其他的比赛就远远没有这么强势。可是,伍兹的赛程一向有限,2006年他只打了15站比赛,而2007年夏天他的太太埃琳将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宝宝,估计他参加的赛事就不会太多了,四大满贯也不过才四场赛事,靠这样的成绩来赚30个亿,似乎有点玄。兴许“联邦杯”能够制造足够多的兴奋点和噱头,但绝对不是起死回生的“仙丹”。

  收视率是什么,说简单一点就是观众的“眼球”,说复杂一点是现代商业竞技赛事生存的根本,说综合一点就是“注意力经济”,说自私一点是球员展现脸面的舞台,所以为了更好的收视率“美巡赛”就要学会折腾自己、折腾球员。但情况还是有些复杂,2005年曾有15站转播任务的ABC今年起就只转播英国公开赛了,CBS所负担的转播任务是19站,NBC把眼光放到了大赛上面,

高尔夫频道(TGC)则获得最大一笔合同,除了直播所有常规赛事的前两轮之外,还具有年度前三场赛事、秋季系列赛六、七场赛事以及附加赛四天的转播权。

  麻烦的是,高尔夫频道收视率远不及曾经的ESPN体育电视网,这引起了球员们的普遍担心,主要是因为高尔夫频道没有加装到每家每户的电视频道中,而很多赛事,都替代了ESPN。据有关数据表明,高尔夫频道全天24小时节目的任何一个时段的平均收视人数只有4.4万人,与同一时段的ESPN相比,高尔夫频道的收视人数要少110万。没有了足够的收视率,球员们如何向自己的赞助商交代?如何能让电视台满意?这将是个不小的麻烦。

  由此又想到了中国高尔夫的转播问题,尴尬的是,我们连低收视率的机会都没有。中国自己的高尔夫职业巡回赛——中巡赛没有转播,就连电视新闻报道都不是很多,能有周播的机会就算是不错的了。最重大的几项赛事如HSBC冠军赛、VOLVO中国公开赛、BMW亚洲公开赛等等,央视也只是下午直播了两小时左右,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的,就算央视自己的高尔夫重头戏“大佛杯”也是先天不足。由于要给众多赛事让路,导致最终的比赛时间无法确定,而直接影响了能够邀请到的世界明星的级别,更影响了该项赛事的人气。而另外一些数字频道的高尔夫节目,看的人又有多少?

  中国高尔夫目前还没有到对收视率“生死攸关”的地步,虽然大家都知道那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希望所有热爱高尔夫的人,热爱这项事业的人能够早日引领中国高尔夫面对这样的问题,并很好地解决这样的问题。

  中国高尔夫收视率何时能达到“生死攸关”的地步,那个时候,中国高尔夫的盛景就真的到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