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女子球手并非技不如人 李红:需要好的培训机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4:52  《高球先生》
国内女子球手并非技不如人李红:需要好的培训机制



  在2006年的中国女子公开赛上,代表韩国高尔夫最高水平的35名韩国选手再一次证明了她们的实力,3万美元的冠军支票由申智爱获得,赛事的大部分奖金都韩国选手收入囊中。而参赛的38名国内选手也代表了中国高尔夫现阶段的水平,但只有王纯打入前10名,面对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的不足以及与世界的差距,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球场总监李红认为,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要在世界上取得成绩,需要有一个好的培训机制和外界更多的关注。以下是采访详细内容:

  技术差距不大

  《高球先生》:今年的女子高尔夫公开赛大部分奖金却被韩国球手拿走,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的成绩并不如人意,你怎么看待这次比赛?这次比赛给中国女子高尔夫球手带来了什么?你怎么看待女子职业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

  李红:虽然前10名当中只有王纯是中国的球手,但是,从女子职业高尔夫发展起步晚、基础差、缺少关注等角度来说,这个成绩并不差。这次韩国有35人参赛,随行的教练以及家属就有100多人;而国内女子职业球手往往是单枪匹马。此外,韩国的女子职业高尔夫环境相对要好,这些是客观存在的因素。

  作为女子公开赛的承办方,东方高尔夫更重要的是给女子职业球手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这次女子公开赛除了有韩国球手参加外,泰国、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女子球手也有参加,这实质上是给中国女子高尔夫球手一个与国外球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让她们在不出国门的情况下也能参与大的赛事,并在比赛心态以及技术上得以调整。

  《高球先生》:这场比赛无疑给国内女子职业、业余高尔夫球手提供了锻炼自己的机会,你觉得国内高尔夫职业、业余球手与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职业球手差距在哪里?

  李红:从竞技的角度来说,国内女子职业球手与国外球手的差距并不大,王纯、张娜、钟笑龙准备考日巡就说明这一点。这次比赛韩国有35名职业球手参加,她们基本上代表了韩国高尔夫现在的最高水平;国内38名选手也基本上代表了中国高尔夫现阶段的水平。韩国球手拿走了大部分奖金,应该来说是预料当中的,韩国职业选手1031个,一级的职业选手500多名(去年仅400名左右),国内职业选手不到40名。国内女子高尔夫的发展水平与韩国不是在同一个基础上。

  我认为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于选手数量不同,数量不同,所受关注的程度也就不一样。比赛的经验积累以及临场的发挥是国内女子职业球手所缺的,但随着高尔夫逐渐受到关注,这样的状况逐渐改观,相信届时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球手。

  《高球先生》:是否能说明造成国内女子职业球手与其他国家球手的差距主要在于缺乏赛事锻炼以及奖金支持?

  李红:因赛事少,女子职业球手往往通过教球来维持自己的打球费用;因为人数少,竞争就不太激烈,导致女子职业球手作为教球的收益还不错。但是,教球必然会占用她们的训练时间;缺乏足够的训练或者比赛经历又会影响到在比赛中的发挥。可以说,赛事的缺乏让女子职业高尔夫的发展陷入不良循环。

  这种状况也造成国内新人没有辈出。这次韩国、泰国的球手平均年龄不到20岁,我们的选手有不少妈妈级的选手了,年轻的选手所占比例不高。国外很多女子职业球手、职业教练不断参加比赛,目的是她们要获得外界的更多的关注。比如职业教练,通过比赛证明自己仍然有实力,博得学生的支持;有些职业球手参加比赛是给赞助商看,因为承诺过要参加几场比赛,赢得几场名次,与拿到奖金多少无关。事实上,有更多的关注,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因此,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需要外界更多的关注。

  好的培训机制

  《高球先生》: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是不是国内企业不赞助女子职业高尔夫球赛的原因?你觉得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要获得企业品牌的青睐,应该在那些方面提高?

  李红:企业要赞助高尔夫赛事当然是冲着投资回报率而来,对于只有38名女子职业球手来说,这样的影响力对企业的吸引力是不够的。这次比赛之所以邀请其他国家的球手来参加,主要是为了给国内球手一个国际平台锻炼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获得企业的青睐首先是要提高女子高尔夫在国内的关注程度,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男子高尔夫球手,并不断赞助男子职业高尔夫活动。其中,与张连伟、梁文冲等明星球手的出现而带动社会对高尔夫的关注有一定关系。韩国女子高尔夫能迅速发展,朴世莉等实力派明星的出现起了很大推动作用。明星的出现让赞助商以及社会更加关注高尔夫,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然如何增加选手数量,如何提高选手竞技水平是摆在现在的一个课题。

  《高球先生》:东方这次举办了女子高尔夫公开赛,通过赛事的举办你觉得中国女子走向世界,在世界女子高尔夫上取得自己的地位还有哪些不足?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李红:重要的是临场发挥。与国外球手相比,我们的球手大赛的经验还很不足。随着这些球手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在球场上的心态以及大赛经验逐渐丰富,成绩必然会有很大提升。通过这次公开赛的举办,韩国高协也给中国选手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本次比赛前10名或者是四轮平均成绩在75杆之内(含75杆)的中国选手,都将获得2007年韩国女子职业巡回赛(KLPGA)最后一个阶段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只要顺利通过,就可以征战KLPGA。这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

  在目前看来,国内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要在世界上取得成绩,需要有一个好的培训机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国内女子职业球手很少有条件接受过良好系统的培训。国内一些球手在大赛上由于一些细节问题而丧失大好的机会也是如此。随着高尔夫人群的逐年增加,女子高尔夫的关注程度必然会水涨船高。

  高尔夫球是一项体现实力与心态的运动,没有好的教练,没有好的培训机制,也就很难让球手们能在技术、心理上得到迅速提高。因此,如果谈论对她们的支持,那就是让各界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关注,还有给她们系统的培训机会。(文/严志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