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稳定发挥是关键 宋庆礼:珍惜为国效力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3  新浪体育
亚运会稳定发挥是关键宋庆礼:珍惜为国效力机会

国家队执行主教练宋庆礼

  首届东方-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在厦门举行期间,国家队执行主教练宋庆礼带领6名女队队员首次在职业赛事中整体亮相。比赛结束后,宋教练谈到了女队首次在大型职业赛事中的表现以及即将到来的亚运会:

  征战中国公开赛 过程不足结果满意

  总奖金20万美元的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翻开了中国女子职业赛事崭新的一页。国内女子职业球员悉数到场,韩国女子巡回赛本年度奖金榜前30位的高手也基本到齐,此外还有中国台北、中国香港、泰国、菲律宾、美国、加拿大、津巴布韦等国家或地区的职业高手参赛。

  两轮比赛后在晋级的67位选手中有16位中国大陆球员,6名国家队队员有5人位列其中。四轮过后冯珊珊并列11,杨涛丽并列25,白云雁排名35,周晓璇并列37,李维并列62。

  “从晋级的数量上看,应该是可喜可贺,”宋庆礼教练赛后说,“周三的练习赛时我就曾经预测,如果乐观的来看,我们的6名队员应该都可以晋级。但如果从质量来看,并没有完全打出应有的水平,队员们在比赛中打出的也就是60%的训练水平。”

  国家队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职业赛事,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应该说‘国家队’这种训练模式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如果能在这样的机制下继续训练,2年以后我们的队员再与韩国的球员进行对抗,就会有一定的获胜机会。”宋教练自信的说。

  比赛结束后,国家队的大部分队员将回到海南康乐园集训基地,为多哈亚运会做冲刺阶段的准备。“我们会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对这次女子公开赛进行总结。”宋教练说,“接下来将会针对比赛,进行战术上的调整。在训练中也会以战术为先,保证在比赛中发挥出70%以上的训练水平是这个阶段的重点。”

  多哈亚运会 稳定发挥争取突破

  11月17日,征战多哈亚运会的队员名单正式公布,吴康春、吴阿顺、樊志鹏、胡牧入选男队4人名单,女队则由黄萍、冯珊珊、李维三人组成。

  “入选的队员都是队里的中坚力量,”宋庆礼教练说,“通过过去一年中对队员们的了解,年龄大一些的会在关键的时候表现稳定一些,对于年轻球员,最担心的是他们在比赛中的应变能力。”

  按照目前亚洲各国

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情况看,日本、韩国、中国台北、菲律宾、泰国、印度、
马来西亚
这七个国家/地区的水平要比我们高。“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要稳定发挥出技术水平,这样在名次上才能有所突破。”

  “现在我们要让队员的兴奋点在适当的时候发挥出来,不能比赛没有开始就很兴奋,更不能比赛结束了还没有进入比赛的感觉。在技术因素不相上下的情况下,年龄大的选手会在这些方面占有一定优势。”

  由于中国代表团名额限制,此次参加亚运会的高尔夫代表队由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兼任领队,教练员将也无法跟随队伍到多哈赛场。

  “虽然不能到现场,但我还是相信队员们能够发挥出他们的水平,”宋教练说,“我们针对亚运会比赛的训练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通过对赛场球道图的分析,逐一制定了战术分配计划。在奔赴多哈之前,我们还有一段时间进行加强练习。比赛期间也会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及时地沟通,对当天的比赛进行总结、分析。我们只有尽可能打好每一轮比赛,才能在目前的位置下前进2-3名,在对手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我们冲击前三名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服务国家 珍惜机会坚持到底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集训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国家队也将暂时解散。部分队员返回各自的俱乐部,一些队员要抓紧时间回学校补习文化课。担任广东高尔夫频道技术总监的宋庆礼教练也要返回任职单位,履行一年来“欠”下的工作。

  “国家队成立一年来,我有幸担任执行主教练的工作,能在国人面前带领着这些年轻队员进步和成长,非常的高兴。”宋教练说,“虽然这一段时间很辛苦,在家庭方面、个人经济方面都牺牲很多,但是人的一辈子能为国家做事的机会是很有限的,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并且把握住,我觉得应该珍惜。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我既然做了就要坚持到底,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国家队教练的工作,责任大、压力更大。未来不论是谁来继续带领这帮孩子,我觉得都不能浪费时间,不能埋没了这一帮中国高尔夫未来的希望。如果将来国家还需要我,我也会继续全力为国家队服务。”

  “过去的一年广大球迷对国家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非常的感谢。在今也希望大家从多鼓励的角度出发,客观评价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让这些孩子能够更健康的成长。”

  (赖贺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