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与新浪合作双赢 学围棋有助提高成绩

聂卫平:与新浪合作双赢 学围棋有助提高成绩
2019年10月26日 14:27 新浪体育
聂卫平接受采访 聂卫平接受采访

  10月26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棋圣和聂卫平围棋道场总经理赵哲伦出席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全国少儿围棋赛开幕式,聂卫平在访谈中表示,和新浪合作是双赢,学围棋对提高学业成绩很有帮助。

  问:寻找围棋小先锋少儿围棋赛为何今年选择和新浪合作?

  聂卫平:这种合作形式应该高度肯定,是双赢。新浪是著名互联网,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也可以支持我们聂道场。寻找小先锋是全国引起重视的围棋赛,通过比赛可以吸引更多小朋友来了解、学习围棋,与新浪合作是典型的双赢。

  赵哲伦:和新浪已有很多合作,包括腾冲杯等等。聂老已说过,通过比赛进行围棋普及教育,今后和新浪还会有更多合作。

  问:办少儿比赛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什么难点?

  赵哲伦:寻找小先锋今年已是第二届,大家都非常认可。去年比赛一共七站,在西安站有四胞胎来参赛,看起来很有意思。还有一位小朋友连续跟着我们参加了四个分站赛,这周在北京看到他,下周在上海又看到他,因为学业原因他才没有继续跟着,说今年要全程参加七个分站赛,很令人欣慰。

棋圣聂卫平棋圣聂卫平

  问:少儿围棋赛带给我们最大意义是?

  聂卫平:围棋能开发智力,提高精神文明素质,以前我们中国围棋奠基人陈毅元帅曾多次说过,希望在小学开围棋课。琴棋书画其他三项在小学都有课,但就是没有围棋课。我一直希望争取实现陈毅元帅遗愿。现在努力已有回报,很多地方的小学已开设了围棋课,希望今后全国所有小学都能开课,这样中华民族精神文明能得到大大提高。

  赵哲伦:现在我们围棋道场很重要战略就是进校园,和名校校长、名师交流,他们也高度认可。学围棋对小朋友还有三点有益提高: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家长和小朋友也认为学围棋对脑力开发很有帮助。

  问:今天少儿围棋赛最大看点是?

  聂卫平:是在寻找围棋小先锋前面加上了新浪杯。

  赵哲伦:还有就是能在其中找到热爱围棋的小朋友,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问:聂卫平围棋道场下一步发展规划是?

  赵哲伦:聂道已有21年,大部分世界冠军都出自聂卫平道场,包括7岁就来道场的柯洁。前几年我们都更专注专业技术、努力培养世界冠军、为中国围棋顶层建筑作出一点贡献。聂老给我们作出规划,今后将更多关注启蒙围棋、普及开发等方面,在更多小学、幼儿园普及围棋,目前已在15个城市开了分校,希望吸引更多小朋友学习围棋,为中国围棋打下坚实基础。上层建筑我们也在努力,目前有两支围甲围棋队,包括柯洁所在的国旅联合厦门队,马上要进行围甲半决赛。

  问:刚刚柯洁也首夺倡棋杯,打破外战内行、内战外行的传言。

  聂卫平:我其实更怕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刚开始就被这样认为,遇到外国人时自己就不太行。但现在中国围棋水平提高,外战遇到对手其实都不太强,反倒是国内的对手都更像狼更像虎,不是柯洁不重视,而是确实很难赢。之前围甲常规赛和其他国内赛,柯洁肯定也想赢,但就是很难,说明国内整体水平都在提高。柯洁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赵哲伦赵哲伦

  问:中国围棋最近势头一直很猛,之前三星杯包揽四强,梦百合杯八强占据七席,这是否和重视青少年围棋有关?

  聂卫平:我们一直重视青少年围棋培养,这和国家支持分不开。韩日没有,而我们有国家的支持,高水平学棋孩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对韩日领先差距会越来越多,厚度会越来越厚。就像赵总所说,我们地基、金字塔底座打造越来越好。

  问:围棋与学业之间是否有冲突?

  聂卫平:如果耽误了学业,我觉得就不必再学围棋了。就像我,小时候学棋,学业也没耽误,在学校成绩依然很好。八十年代我曾让中信一位经理帮我调查,学围棋的孩子要比平均分高几十分,其中还有很多三好生,不仅头脑好,文明素质也高。当时我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拿着这些数据写了提案。当时耀邦书记跟我说,全国小学整体师资还有待提高,当时条件不成熟,先解决这个问题再加入围棋课。现在已过去30多年,我认为小学师资都非常好,会下围棋的老师也越来越多,我们也能提供,学围棋完全是应该的、有必要的,学围棋对学业完全不会有负面影响。学围棋就是比没学过的,在各方面水平都提高很多。

  赵哲伦:现在小朋友学业很重,压力大,一直在提倡减负,提高综合素质,注重琴棋书画,家长也很重视。聂道全国大约一万小朋友在学棋,每周只花两个小时,在道场一个半小时,回家半小时,一周七天其他时间都安排满了。围棋课和其他学业比如英语课等无法比,但和素质课来比较,我们建议家长不必去学舞蹈、钢琴、编程课,学围棋课就好,只要坚持下去,对学业成绩提高很有帮助。很多启蒙班小朋友个人修养都有提高。有位小朋友令人记忆深刻,西安铁一中进入清华北大人数在陕西排第一,当时我们请世界冠军周睿羊去进行围棋文化普及,其中一位小朋友业余2段,目前初二没时间再学围棋了,但还在网上下棋。我鼓励他要坚持下去,他马上说肯定会,因为能考进铁一中就是因为围棋。我当时非常感动,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就是围棋带给小朋友最大财富。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