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9月11日:常昊李昌镐的握手言和之局

围棋史上的9月11日:常昊李昌镐的握手言和之局
2019年09月11日 16:45 新浪体育综合
常昊与李昌镐 常昊与李昌镐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1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5年的9月11日,第二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湖南省凤凰县举行,常昊和李昌镐两位老对手再次相遇,双方大战369手,竟下成四劫循环的罕见局面,双方握手言和,原本三万美元和两万美元的冠亚军奖金也由两人平分。

  此次比赛采用每方50分钟包干制,双方用时十分紧张,棋局中的错误也在所难免。常昊赛后也表示,如果李昌镐消劫收官,依然可以小胜。赛后的采访中,李昌镐九段表示:“到中盘时,好像我盘面约10目的优势。但接近终盘时,因为时间所迫,无法算清形势”。世界最强的李昌镐九段无法准确判断形势也让在场的人难以相信,一再追问下,石佛道出原委:接近终盘时,手数已经超过361手,双方的棋子已经不够用了,只能拿对手提下的死子继续对局。按照中国规则,死子不会对结果造成影响,但李昌镐九段对此不熟悉,又因时间所迫,让他搞清楚有多少死子进而算清形势确实不容易。

  黑方:李昌镐   白方:常昊

  2005年9月11日

  四劫循环无胜负

  机缘巧合之下,双方弈出罕见的四劫循环,石佛无意的成人之美也让这项中韩之间的友谊赛更加广泛流传。

(责编:樊璐璐)
围棋常昊李昌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