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棋名人战休战日:阆中尽秀美 古城烂漫行

女子围棋名人战休战日:阆中尽秀美 古城烂漫行
2019年03月23日 23:38 新浪体育
休战日陈一鸣王爽同游阆中古城 休战日陈一鸣王爽同游阆中古城

  阳春三月,正是春事繁盛时。“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决赛在四川阆中古城掀起战幕。陈一鸣三段与王爽四段两大女子高手,过关斩将会逢决赛,在古色古香的阆中古城,为棋迷奉上一份精彩的决赛大餐。

对局场所雅静幽古对局场所雅静幽古
职业指导棋活动场面盛大职业指导棋活动场面盛大

  决赛为三番棋,在古城南端的本源堂展开对弈。是处古楼连绵、曲径通幽,对局室内更是古色古香,充满厚重的人文气息。同时,职业指导棋活动在古城中心的中天楼举行,以此楼为中心,连接四面置有数十台指导棋,别开生面的创意、场面恢宏的场面,让当地业余棋手和职业高手同场手谈,大呼过瘾。而路过的游客和当地的市民,也都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盛大场面,热闹非凡。

  3月23日,“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决赛首局战罢后休战一日,棋手嘉宾共游张飞庙、滕王阁、白塔山等阆中名胜。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拥有张飞庙、贡院、滕王阁佛塔等八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古城灿烂的历史人文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而作为四艺之一的围棋,又为这里添上更为绚烂的一笔。

张飞夜战马超雕塑张飞夜战马超雕塑

  当日上午,棋手和嘉宾、媒体记者自下榻的本源堂出发,共同游览了汉极侯祠、文庙和川北道署等古城名胜。汉桓侯祠又称张飞庙,系全国重点文扬保护单位。三国时期,蜀中大将张飞镇守阆中七年,死后葬于斯地,被追谥为桓侯。张飞庙内,庄严厚重、匠心独运自不必说,令人印象尤深的是挑灯夜战马超、威震长坂坡、义释严颜、鞭笞督邮等生平事迹,被制成雕塑,望之令人不由心潮澎湃。参赛的两位选手目睹及此,想必会在接下来的棋局中增添豪情,下出更具魄力的佳局。

古城文庙内景古城文庙内景

  文庙是祭孔圣地,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各地建者不稀。川北道署则集中体现古代阆中的历史地位和政治文化,亦是一番古雅所在。在阆中古城,贡院内秀才赶考、古城街道张飞巡城,川北道署内的道台审案,活生生的cosplay,令人直观感受到穿越时空般的场景,印象不谓不深。

滕王阁下落樱雨滕王阁下落樱雨

  当日下午,棋手嘉宾同游了额鳌山圣境、滕王阁、白塔山等风景胜地,收获满满。滕王阁下恰有一树樱花,樱雨落下飘飘洒洒,好不唯美。而一路登阶而上,在最高处的积翠亭上眺望滕王阁,自茫茫空阔无边。而登上白塔山俯瞰阆中全景,更是将全城楼池收尽眼底,胸襟自然也宽广起来,众人赶忙让两位参赛选手陈一鸣和王爽合影留念。

白塔山下眺望阆中城白塔山下眺望阆中城

  在阆中古城,围棋与文化古城互相交融,完美联姻,带给围棋更富古韵的一番风貌,不得不说这是本次女子围棋名人战的别致之处。如此优游一日,期待陈一鸣三段与王爽四段在接下来的决赛中,挥洒诗意才情,弈出无愧名局。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