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城围联圆满闭幕 中国又一张文化名片

广西日报:城围联圆满闭幕 中国又一张文化名片
2019年01月23日 14:11 新浪体育
闭幕式 闭幕式

  来源:广西日报

  1月16日,城市围棋联赛2018赛季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在南宁以综艺节目和嘉年华的方式,新颖而隆重地落下了大幕。这个赛季把“中国新围棋”越来越广地推向世界,让世界感受到围棋的新魅力,展现了广西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城市围棋联赛(以下简称城围联),这个由广西原创、在南宁发起的国际体育赛事,已成为广西的一张文化体育名片、一张从广西递向世界的新颖的中国文化名片。

  以“走出去”展现新形象

  2018年7月14日,澳大利亚悉尼奥运公园会议大厅,城围联悉尼联盟俱乐部的主场比赛在这里举行。

  这是城围联首次在南半球举办赛事,令组织者没想到的是,有600多人来到活动现场。由于到场观众远超预期,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增加桌子,志愿者们甚至忙到连喝水都顾不上。

  同样的火爆情景,在韩国首尔、日本大阪、泰国曼谷等城市一再上演。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城围联把“走出去”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对境外俱乐部主场办赛给予适度的经费支持,鼓励联赛俱乐部走出去办赛和参赛,几年来已初见成效。(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18年5月18日,在柳州揭幕的2018赛季,分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3个阶段,持续了8个月,有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等32家俱乐部参加,形成了一个跨越4大洲、7个国家、31个城市的国际围棋联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2018赛季颁奖典礼上,对城围联“走出去”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现在都有了城围联的队伍,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林建超认为,城围联就是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生动实例,很好地体现了“两个提炼,两个展示”,它对围棋的创新和改革就是“提炼”,赛事“走出去”、选手请进来就是“展示”。中宣部已经把围棋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抓手,城围联应当而且也完全可以担负起光荣使命,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新颖名片。

  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公司总经理覃勇刚透露,2019年新赛季,城围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积极落实我区“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务文化“走出去”,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一批赛事及嘉年华活动,以赛事促进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搭建起一座广西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心相通的“智力运动交流平台”。

  以“表演性”打造新围棋

  城围联得以“走出去”,得益于它对围棋的改革和创新,得益于它对围棋注入了新的内容,让这项古老的运动产生了新的魅力。

  尧造围棋,教子丹朱。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围棋已绵延4000年。围棋以它的博大精深赢得了无数人的喜爱,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围棋比赛的局限性日渐显露,传统棋赛的影响力也日渐式微。

  而城围联被誉为“中国新围棋”,它的“新”体现在多个方面:新的比赛形式,进行接力上场、团队作战,将电子对弈、线上线下讲棋、围棋宝贝热场、观众互动等现代元素注入其中,让古老的围棋焕发青春。新的对弈形式,使胜败更具悬念、棋局更为精彩;新的观棋方式,现场互动、观众助威,带给棋迷更加鲜活的体验;新的传播手段,让比赛的场景更为生动,背后的故事更加动人;新的运营模式,把围棋比赛活动变成为百姓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嘉年华。

  在南宁举行的2018赛季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做成了综艺、围棋嘉年华的形式,赛场搬进了电视台的演播厅,同时还录制了一个《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围棋文化综艺节目。节目中,围棋元老王汝南、世界冠军连笑九段和央视《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世界小姐王雯萱等嘉宾坐而论道,漫谈棋道经纬,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

  南宁市民覃先生说:“城市围棋联赛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围棋赛事,把高冷的围棋变得热闹和欢乐。普通棋迷和观众有了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围棋国手、名手。”

  围棋元老王汝南说:“新围棋以新的形式带来了更多的娱乐性、公开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给大家带来了新的体验和快乐。”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认为,城围联所有的创新,其核心就是增强“表演性”。

  大阪俱乐部领队红林梅艳介绍,城围联接力比赛规则已在日本落地生根,被日本多项围棋赛事认可采用。“日本的年轻一代棋迷已接受并在享受城围联接力赛的乐趣。城围联创新的比赛方式,给传统守旧的日本围棋界吹进了活力和新风。”

  以“产业化”形成新动力

  城围联能够从广西走向世界,不断扩大其影响力,还得益于其“产业化”运作让其拥有强劲的发展动力。

  2018年7月11日,城围联G区曼谷贵人围棋俱乐部举办的曼谷赛会,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泰国的富商巨贾纷纷为围棋站台。

  2018年8月,在南宁出席中国围棋大会的国内外客商,都被“中国新围棋”吸引,美国围棋协会主席安德鲁·欧肯、越南广西商会负责人均对组建俱乐部参赛表现出浓厚兴趣。

  经过4年的发展,城围联已经让人们从最初“不相信、不看好”的疑惑转变成“没想到、了不起”的赞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资人看好城围联的发展前景,纷纷解囊赞助或投资合作。

  覃勇刚介绍,城围联以赛事为核心打造品牌、集聚资源,通过俱乐部经营、主场运作、衍生产品开发,构建围棋产业链,引领围棋新消费,再以产业反哺赛事,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城围联已聚集了一批有情怀、有眼光的企业家,通过资源整合、市场培育、商圈构建,推动围棋与旅游、建筑、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进行融合。经过四个赛季的持续经营,城围联投入近亿元,构成了一个以围棋竞赛表演业为支撑,以城围联股东为核心的企业商圈,成为涵盖20多个业态、涉及200家企业、服务数百个社区、年营收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联盟。城围联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动员社会力量办围棋,使围棋获得了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说:“过去传统的围棋赛事基本都靠政府补贴或企业赞助,城围联开创了一个资金运作、多元化的一种格局,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进来,城围联就可持续发展,可以越走越远,做强做大。”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表示,2018赛季城围联扩大了广西智力运动的对外交流,推动广西成为中国-东盟智力运动交流的桥头堡。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支持城围联的改革发展,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赛事。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也表示,中国围棋协会将全力支持城围联继续扩张赛事版图,丰富赛事内涵,把城围联打造成文化精品、中国名片。

嘉年华围棋赛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