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真谞为年轻冲动买单 柯洁“劫”翻盘(多谱)

申真谞为年轻冲动买单 柯洁“劫”翻盘(多谱)
2019年01月15日 17:28 新浪体育
百灵杯决赛首局 柯洁逆转申真谞 百灵杯决赛首局 柯洁逆转申真谞

  1月15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首局战罢,柯洁执黑中盘击败申真谞,占得先机。本局申真谞一路领先,但在读秒时有些冲动,选择了复杂的下法,被柯洁借助“打劫”的机会,成功翻盘。申真谞为年轻冲动付出了惨痛代价。

图1图1

  图1:柯洁执黑对阵申真谞。棋局进行至如图局面,右下角双方形成复杂的对杀,黑棋如果直接动手,双方气很紧,都是只此一手,将形成劫争。

图2图2

  图2:接上图,局部黑棋虽然能先提劫,但白棋可以续出18位的劫材,黑棋直接直接打劫不利。

图3图3

  图3:实战柯洁只好先到1位制造劫材,白2先手打吃,局部黑棋将来只能自己去扑劫了。此时白棋只要简单地在4位挡住,或者补下边的劫即可稳稳守住胜果。

图4图4

  图4:实战申真谞选择在1位扳,大有“得势不饶人”之感。不过黑棋冲断之后,走到12飞,白棋中央也有些不安定起来。但此时申真谞其实已经进入了读秒,把局势导入这样混乱局面,实在有些冲动。在弈招围棋(原围棋TV网)讲解的彭荃感言“小申还是太年轻了”。

图5图5

  图5:实战柯洁借助右下角扑劫的威胁,猛攻中央白棋,黑7断掉白棋尾巴,双方局势已经大幅接近。

图6图6

  图6:白棋还是要补右下角的劫,黑棋先手便宜之后,10位断。此时冷静判断,其实还是申真谞白棋稍占优势。接下来白棋有11卡的妙手,先手补右上角的毛病。

图7图7

  图7:然而实战申真谞直接在1位补断,柯洁黑2挤是犀利的一手,局部白棋如果用强,又将形成劫争。

图8图8

  图8:读秒声的催促之下,申真谞选择妥协,黑棋右上角数子死灰复燃,胜率飙升到90%多,一举锁定胜局。

本局双方胜率曲线本局双方胜率曲线

  本局申真谞一直顺风顺水,可能是考虑到三番棋的缘故,所以中盘阶段想下得更狠一些,气势上彻底压住对手。但在世界大赛决赛赛场上,柯洁的经验还是更丰富一些,一步步引诱对手进入瓮中,凭借劫争一举翻盘,柯洁名字里的“劫”字,名不虚传。正像彭荃所说的,这盘棋,申真谞为自己的年轻和冲动交了“学费”。

  (周游)

柯洁百灵杯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