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杯风云录:开新篇群豪聚首 沈光基笑傲江湖

晚报杯风云录:开新篇群豪聚首 沈光基笑傲江湖
2019年01月08日 11:4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公众号

  第32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正在火爆进行中,对于普通棋迷,业余赛事往往比职业大赛更加亲切。前天老萧发了本届晚报杯胡煜清对唐崇哲的局面图,进行选点分析,半小时后狐狸同学就在微信上招呼:“电脑说应该断哈~”那个局面的选点第一个就是断,实战狐狸走得是另一个点。当然,在当时局面下,选哪个点都差不多,问题不大。

  身边诸多棋友说起晚报杯眉飞色舞,福建的万重山棋友特别“点菜”,希望看到晚报杯的历史回顾。

  晚报杯如此令人关注,今天起老萧就与大家一起回顾下这项国内最高等级业余大赛的历程。

  绿林热血,江湖豪情。业余围棋圈内无数传奇故事往往比职业棋界更加好看,而三十二年来雄居中国业余围棋第一大赛位置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更是精彩纷呈,英雄辈出。

  翻开历史长卷,从滥觞之地开始追寻草莽豪杰的足迹,晚报杯与我们共享曾经的青春荣光。

  第一届 开新篇群豪聚首 沈光基笑傲江湖

  1988年,职业世界大赛富士通杯和应氏杯相继创办,这一年被称为“世界围棋元年”。在中国棋界,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隆重推出,对于普通业余棋迷来言,这一事件具有同样的轰动效应。

  新中国建国以来,还从未进行过正式的全国性业余围棋大赛,“晚报杯”填充了这一空白。首届晚报杯由中国围棋协会、中日友好围棋会馆、蜀蓉棋艺出版社、《围棋》月刊社、北京晚报及各参赛晚报共同主办,于1988年1月16日至24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举行。

  赛前,时任中日围棋友好会馆馆长的王汝南八段对比赛规模并不乐观,估计能来十支队伍就不错了。不料,首届晚报杯极大调动了全国各地业余棋手的积极性,共有来自二十三个省市二十四支队伍的七十二名业余强豪报名参赛(北京报了两个队)。这其中,不仅包括传统业余围棋强省(市)北京、上海、四川、江苏、杭州、武汉等地,还有此前围棋开展相对落后的内蒙古、云南、贵州、广西、宁夏等地的棋手乘兴而来。最令人欣喜的是,拉萨晚报派出三位当地棋手赴会,终结了西藏二十多年来与全国性围棋赛无缘的历史。为了确定参赛人选,拉萨市还专门举行了有一百多人参加的选拔赛,围棋的普及逐步深入人心。开幕式前还有齐齐哈尔、郑州、兰州三队要求报名参战,因为时间紧迫未获批准,但各地高涨的热情让围棋工作者们兴奋不已。

  首届晚报杯采取积分编排赛制,进行十三轮大循环的争夺,各路诸侯有的早就是老朋友,有的只是相互慕名已久,有的则根本就没听说过,但坐到棋盘前,大家都是好对手,当然,更是好朋友。

  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大大超出赛前预期,几支强队上海、北京、杭州的好手你争我夺,形势一片混乱。前八轮,全场就已经没有全胜者,杭州俞巍巍、上海沈光基、北京邢印达同以七胜一负领跑。第九轮,俞巍巍遭遇沈光基,事后看,这是冠亚军的决战。俞巍巍曾与俞斌一起接受正规围棋训练,功力深厚,本次比赛开局七连胜。这一局他执黑发挥出色,而曾在上海市少年体校接受围棋专业训练的沈光基中盘阶段应对有误,被俞巍巍中盘胜出。

  第一届晚报杯冠亚军之争

  俞巍巍执黑153手中盘胜沈光基

  但一马平川的俞巍巍在第十轮负于同样八胜一负的邢印达,第十一轮又负北京杨靖。而邢印达第十一轮不敌沈光基,天下大乱。最后两轮出现多场内战,上海队颇具大局观,沈光基接连遭遇队友张建东和沈兴,都是兵不血刃,轻松过关,遂以十一胜二负的优异成绩锁定冠军宝座。二到六名的争夺则极为激烈,最终有四人同为十胜三负,凭借小分分出高下。

  首届晚报杯最终十强排名为:沈光基(上海)、俞巍巍(杭州)、邢印达(北京)、杨靖(北京)、彭时佳(武汉)、张建东(上海)、吴铁民(杭州)、王述舜(沈阳)、董银奎(杭州)、沈兴(上海)。上海和杭州各三员大将全部进入十强,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他们分别获得团体冠亚军也是顺理成章。团体三到六名分别为江苏、武汉晚报、北京华远和北京商务印书馆。

  本届比赛的个人前六名还获得中国围棋协会首次正式授予的业余6段证书,中国队业余围棋打开新局面。

  回顾首届晚报杯的大战,众多久负盛名的业余强豪发挥出色,取得上佳战绩,十强之外,南京姚建科名列十一,成都毛吟龙排十二位,武汉郝明光列第二十位。也有许多年轻棋手崭露头角,开始在江湖上闯出声名,如获得第五名的武汉彭时佳,棋风硬朗,极具杀伤力。另外,后来的重庆围棋“教父”杨一也参加了比赛,获得第十六名,果然实力不俗。比赛中还有一位特殊的选手——来自西安的李伟。他是一名高肢位瘫痪的残疾人,酷爱围棋,单位领导非常支持他到北京参赛,不仅解决了经费问题,还专门派两位同志陪同他赴京,照料生活,令人感动。

  因为是第一次全国性业余大赛,对业余棋手的水平如何定位也争得很厉害。绿林强豪自己要排座次,但与专业棋手相比,他们的水平究竟如何呢?大会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十强”与“业余十强”的对抗赛,后来这成为每届晚报杯的保留节目,极受棋迷欢迎。

  比赛由当年的全国专业十强赛参赛棋手出阵,授业余十强两子进行较量。赛前专业棋手信心满满,认为获胜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有的专业棋手互相打赌开玩笑,说输棋的要自己掏钱请客。而绿林强豪们久不受羁绊,在江湖中纵横驰骋,对自己的技艺也是极为自信,认为被让两颗子还不拿下?双方这一较劲,比赛顿时好看起来。

  虽然以后几乎每年都进行这样的专业与业余对抗,但第一届无疑是最正规的,因为专业十强不是指派,而是棋迷票选的十强选手,除了请出元老陈祖德替代身体欠佳的钱宇平,个个都是当打的一线强手。首届业余十强倾尽全力,竟然与专业十强战场5比5平局,而且业余冠军沈光基受两子击败了专业魁首聂卫平,真正是虽平犹荣了。

  第一次专业、业余十强对抗赛成绩如下:

  沈光基胜聂卫平、俞巍巍胜陈祖德、邢印达胜马晓春、王群胜杨靖、彭时佳胜刘小光、曹大元胜张建东、江铸久胜吴铁民、陈临新胜王述舜、董银奎胜芮乃伟、邵震中胜沈兴。

  业余十强在前三台全部取胜,即使放到今天,让三名业余最强手对阵三名职业最强手,受两子能否全胜都是未知吧?三十多年前,业余棋手为绿林争了光。

  在首届晚报杯结束的当天晚上,大会还安排了国家少年队的14位小棋手与业余强豪前14名进行对抗,这在当时算得上棋逢对手了。绿林豪杰们同样有出色表现,杨靖勇胜常昊、沈光基擒下邵炜刚、彭时佳击败中辰光、沈兴力克刘轶一等都是业余棋手的好局,对阵双方多年以后回想当时情景一定别有意味吧?

  首届晚报杯开创了历史,从她举办的那天开始,中国业余围棋展开新篇章,“围棋热”结出丰硕果实。第二届晚报杯定址成都举办,大家相约明年“成都再煮酒论剑”,江湖豪情薪火相传。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