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开展第14届棋艺大赛 感受不一样的棋文化

西南大学开展第14届棋艺大赛 感受不一样的棋文化
2018年11月20日 15:07 新浪体育
部分获奖棋手合影 部分获奖棋手合影

  (通讯员 张梁/供稿、司金冉/供图)

  “我一直觉得棋文化特别高大上,离我们很远,今天来了棋艺大赛现场才知道,它也能够如此贴近我们。看着选手们面对面博弈,觉得又紧张又刺激,我都替他们捏一把汗。”来自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袁一感叹道。

  11月17日,西南大学第十四届“幕添杯”棋艺大赛在蒙蒙细雨中拉开帷幕。此次棋艺大赛主题为“传承棋道,以棋会友”,比赛开设了五子棋、象棋、国际象棋、围棋等四个项目。此次棋艺大赛共有一千一百多名选手参加。其中有不少同学被比赛吸引,来到现场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西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徐永恒、刘益秀,书法协会会长江雨婷,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棋苑协会副会长陆品谋,棋艺协会第32届会长李松樟、第33届会长秦海莲、现任会长彭国栋,重庆幕添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张曙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会长彭国栋简单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情况,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理想的成绩。

比赛中比赛中

  全校同学广泛参与

  已经毕业的棋艺协会老会长杨超也来到了现场看比赛。他表示,原来参加棋艺大赛的人很少,只有一两百人,只有真正热爱下棋并且具有一定水平的人才会参加。但是现在,棋艺大赛已经成为了全校广泛参与的一个比赛,只要有兴趣的人都愿意来试一试。“光五子棋这一项,报名的女生就有将近五百人。”他向记者介绍。

  棋艺协会会长彭国栋认为,棋艺大赛不仅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通过面对面下棋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棋文化,对传承我国棋道起到推动作用。“我一直很喜欢下棋,把五子棋当做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次棋艺大赛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我还认识了可以一起下棋的朋友。”材料与能源学部的刘芹说道。

  参赛人员暗藏高手

  在参与了此次棋艺大赛的选手中,不乏有曾代表学校在各类大赛中斩获佳绩的高手。其中,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霍鹏在今年举办的重庆市第十一届“秋歌杯”高校棋类个人锦标赛中获得象棋组亚军。

  记者了解到,霍鹏曾经跟随青海省名手张录学棋。四年级时,他就参加了省级比赛。随后,霍鹏参加了各类象棋比赛,并屡屡取得佳绩。他曾代表湟中县参加青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象棋比赛,并获得了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好成绩。象棋对霍鹏来说,已经不只是一种兴趣爱好:“象棋陪我走过了很多个春夏秋冬,也见证了我和家人的亲情。我和爸爸经常在一起下象棋交流感情。我喜欢象棋,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雨中的开幕式雨中的开幕式

   大赛获奖 热心公益

  棋艺协会创办于1985年,是西南大学现存的、成立最早的几个社团之一。棋艺协会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第十届“秋歌杯”高校棋类团体锦标赛,获得五子棋团体第一名、象棋公开组团体第二名、围棋团体第三名,总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除了棋艺大赛,棋艺协会还会定期举办师生棋艺交流赛,目的是在弘扬棋文化的同时,通过面对面下棋的方式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增进师生间的感情。

  此外,棋艺协会每周六都会派人去社区进行志愿者活动,免费教社区的小朋友下棋。“我们想让小朋友从小就感受到棋文化的魅力,从而为传承棋道献力。”会长彭国栋说道,“这个志愿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五年了,小朋友都很欢迎我们。”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西南大学第十四届“幕添杯”棋艺大赛结果如下:

组别

冠军

亚军

季军

象棋男子组

霍鹏

林维宏

陈浩然

象棋女子组

郑秀芬

阮婕妤

韦袆

五子棋男子组

林云辉

陈开实

王前

五子棋女子组

陆陈晨

杨铧宁

郑家珠

围棋组

孔得雨

丁玥沄

张君毅

国际象棋组

王俊

罗小龙

刘明昊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