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网红为何频频口出狂言 起底索菲亚的身世

机器人网红为何频频口出狂言 起底索菲亚的身世
2018年11月03日 13:10 新浪体育
机器人索菲亚 机器人索菲亚

  由中国象棋协会、碧桂园集团联合主办,广州海心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将于2018年12月1日至8日在广州凤凰城酒店举行。本届赛事以“传承智慧 启迪未来”为主题,将直面人工智能。

  机器人索菲亚:人类没必要学习棋路

  据海心文化赛前给出的消息,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将受邀与冠军棋手们会面,并爆料她对象棋产生质疑,其认为:“下象棋只是运算推演的过程。AlphaGO打败人类,足以说明人类没必要再继续学习、研究棋路。”

  究竟机器人索菲亚出身何处,竟如此口出狂言?

机器人索菲亚曾担任王力宏MV女主角机器人索菲亚曾担任王力宏MV女主角

  关于索菲亚的出身

  索菲亚(Sophia)是由美国的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Hanson Robotics)开发的类人机器人,于2015年4月19日被激活。她以女演员奥黛丽·赫本为模型,与以前的各种型号机器人相比,她更具与人类相似外观和行为方式。

  据制造商大卫·汉森介绍,索菲亚具有人工智能、视觉数据处理和面部识别功能。索菲亚还可以模仿人类的手势和面部表情,并能够回答某些问题,并就预定的主题(如天气)进行简单的会话交流。索菲亚使用来自Alphabet公司(Google的母公司)的语音识别技术,以此使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智能化。AI程序分析会话并提取数据,使索菲亚能够在将来改善响应。

  她的研发旨在学习和适应人类的行为、与人类一起工作,并在世界各地接受采访。 虽然“出生”在美国,“成长”在香港,但在2017年10月,索菲亚成为沙特阿拉伯公民,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国籍的机器人。此后,在阿塞拜疆境内,索菲亚获颁全球第一个机器人签证,之后还会见了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索菲亚还曾在王力宏MV《A.I 爱》担任女主角。

机器人索菲亚曾表示会摧毁人类机器人索菲亚曾表示会摧毁人类

  “通告女王”索菲亚口出狂言

  创始人汉森以编故事的形式将“索菲亚”推广到门槛较低的网站上。2016年3月,有国外媒体曝出,机器人设计师戴维·汉森在测试中发现,类人机器人索菲亚(Sophia)自曝愿望,称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这则新闻被作为“机器人威胁论”的有力证据,迅速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2017年开始,索菲亚登堂入室,成为《早安英国》、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今夜吉米秀》等爆款节目的座上宾,与主持人谈笑风生,并且时不时发出让人背脊一凉的“反人类”言论。

机器人索菲亚机器人索菲亚

  机器人网红索菲亚的背后

  据了解,创造者大卫·汉森(David Hanson)为索菲亚打造的“人设”——“与人类高度相似、自我意识觉醒的高智能机器人”,被证明仅仅是欺骗大众的商业包装而已。另外,索菲亚那些戏剧性的言论,只是为了“节目效果”而提前录制好的程序,自身并不具备产生思维并“语惊四座”的智能水平。在联合国演讲时,运行的是预先编好的脚本;跟记者对谈时,运行的是聊天程序。也就是说,索菲亚的智能程度,还比不上总被网友调侃为“人工智障”的siri、微软小冰、搜狗汪仔等机器人。

  索菲亚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做到了很多科技企业做不到的事,在大众传播领域成为一个绝佳的示范。比如,放低身段,通过口出狂言等方式为AI“祛魅”,用更为娱乐化、人格化的形式吸引大众注意力,相比技术突破更重视技术的应用等……

  (综合整理)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