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宗主魔刀降服“金太子” 期待再现“开元盛世”

唐宗主魔刀降服“金太子” 期待再现“开元盛世”
2018年09月25日 09:55 体育综合
天府杯唐韦星力克金志锡 天府杯唐韦星力克金志锡

  文章来源:公众号 弈道秋声

  天府杯小组赛首轮中国棋手表现出色,A组揽下八强中的七个席位,第二轮辜梓豪淘汰“漏网之鱼”山下敬吾,中国棋手包揽小组四强,提前锁定两个半决赛名额。

  B组情况要复杂得多,中韩各四人平分秋色。因为抽签是一次性定位,第二轮中韩各有一场内战,朴廷桓胜李东勋,檀啸淘汰范廷钰,两位胜者将争夺小组决赛权。另外两场中韩大战是本轮焦点,也都是冤家路窄的对决,党毅飞这一次未能在世界大赛中击倒申真谞,中国方面压力骤增。好在越逢大赛越来精神的唐韦星再现魔刀本色,力挫首轮击败柯洁的金志锡。

  说起来唐韦星和金志锡也是老对手,2012年、2013年的中国围甲,金太子两次获胜,2013年的三星杯八强战,唐韦星强力反扑,并最终夺冠。到了2014年的三星杯,金志锡在小组赛中战胜唐韦星后,两人又在决赛中相逢,金志锡2比0胜出,成为世界冠军。早期对决,金志锡5比1领先,似乎要成为唐韦星的苦手了,但唐韦星从不会在任何人面前认怂,2015年他在中国围甲中击败金太子,稳住阵脚。尽管当年的凤凰巅峰对决小金再下一城,但次年的第八届应氏杯八强战,唐韦星上演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并最终捧杯而归,留下经典战役。今年围甲第七轮,唐韦星再克金志锡,将两人对战总比分扳为4比6。其中世界大赛两人五次交锋,金志锡3胜2负,非常有趣的是,他们之间的世界大赛对决,谁赢棋谁就最终夺冠,这也使得本次天府杯的狭路相逢意味深长——胜者会成为这项新创世界大赛的尝鲜果者吗?

  第一届天府杯小组赛第二轮

  黑:金志锡 九段

  白:唐韦星 九段

  共202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8年9月23日

  对局地点:中国北京中国棋院

  唐韦星被棋界称为“唐玄宗”,意思是他的棋“玄”得很,一般人不容易跟上他的思路。此次唐玄宗大战金太子,仿佛一场穿越大剧。

  第一谱 1-50

金志锡执黑先行,三三和二间关守角的搭配开局令人耳目一新。

  金志锡执黑先行,三三和二间关守角的搭配开局令人耳目一新。

  白6也来个二间关守角,唐韦星针锋相对。

  黑9守角的位置再度挑战人类棋手认知,这盘棋注定不会平淡。

  白10、12先抢攻左下,唐韦星善于将棋局纳入自己轨道。

  黑15小跳少见,白16、18露骨攻击。

  黑21作出反击姿态,唐韦星白22先守角,张弛有度。

  黑23、25需要照顾自身。

  白26、28悍然冲断,战斗不可避免。

  白30长后双方各行其是,行棋节奏不可捉摸。

  唐韦星看轻下方数子,构思超迈。

  白40以下转身,与黑棋右下角形成激烈攻防,看起来白棋各处不安的样子……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夹,先断白棋下方归路。

  黑1夹,先断白棋下方归路。

  白4、6次序井然,白8夹出,双方形成转换,黑棋提掉两子巨厚,白棋拔花,黑棋打上来,成劫。

  全局黑棋劫材充分,唐韦星选择白24扳,看黑棋敢不敢把劫做大。

  黑25粘劫,金太子判断出现问题,此时继续争劫,白棋为难。

  白26长出,黑棋棋形恶劣。

  黑27尖时,白28犀利一击!唐门暗器出手。

  到白42的定型,白棋巧妙转身,黑角还有劫杀,唐韦星掌握了主动。

  黑43、45在左下定型,白46稳健。

  黑47应该先在左下角扳一下,看白如何应对。

  白48、50冲断是为了先手补角。

第三谱 1-50(即101-150)第三谱 1-50(即101-150)
白2接上,角上实地很大。

  白2接上,角上实地很大。

  黑3要补棋,此时全局白棋实地领先,形势看好。

  白4、6立即活动中腹,唐韦星杀得过嗨了,这两手把自己走重,应该保留。

  白8回头抢大场,黑9压,金志锡要总攻白棋中腹。

  白16还要抢空,唐韦星对中腹乱战信心十足。

  白20打吃,中腹留下一个劫争。

  黑23从这边跳,还瞄着白棋左上角,棋局越来越看不清楚了。

  白24以下往另一边钻,黑29悍然切断。

  白棋看起来有风险,但黑棋形状也弱点多多,白32飞后,黑棋难以切断。

  黑35也须补棋,白36提劫,确保自身安全。

  金志锡中腹潜力没了,只得黑37飞下,要求大围右上。

  白38打入,又一场激烈攻防。

  黑棋全杀很困难,金志锡准备先守住基本空,再徐徐图之。

  关键时刻白42突然跑去提两子,唐韦星是真的对金太子的杀力表示不屑吗?

  黑43冷冷一并,白棋大块危险!

  但唐韦星比旁观者看得更清楚,白48贴,逼迫黑49来点,随后白50好手。

第四谱 1-52(即151-202)第四谱 1-52(即151-202)
黑3是要全吃的姿态。

  黑3是要全吃的姿态。

  白4粘冷静。

  黑5冲正中唐韦星下怀。

  白6、8后,白棋已经能连回一半。

  黑9执迷不悟,白12、14好次序,黑棋只能后手断吃尾巴,大失败,至此大局已定。

  这里的攻防实在是眼花缭乱,唐韦星以巨大的胆魄让小金乱了阵脚,尽显魔刀本色。

  白18跳,唐韦星开始收拾战场了。

  白20提,又大又厚。

  黑21以下开始搅局,但唐韦星就老老实实应对,金志锡无计可施。

  黑27、29救回中腹也就是随便走走,白32再拿下左上三子,全局再无悬念。

  黑37、39收下边,唐韦星早就准备好了白44以下的手段。白48左右逢源,白50后黑角又成净死。

  万分懊恼的金志锡在白52粘上后投子。

  波澜起伏的一局,唐韦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让雄心勃勃的金太子茫然失措。这一局的结果对本届天府杯整体格局影响重大,中国棋手在B组四强中保住两个席位,仍有望包揽出线权。

  9月25日,小组赛第三轮,唐韦星将对阵韩国天才申真谞,檀啸挑战朴廷桓。这一轮的胜者事实上已经进入半决赛,堪称决定性战役。

  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淘汰金太子的唐玄宗,能够延续前两次的好调,再现一次“开元盛世”吗?

唐韦星执白202手中盘胜金志锡唐韦星执白202手中盘胜金志锡
唐韦星获胜后不动声色唐韦星获胜后不动声色
金太子无奈魔刀金太子无奈魔刀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