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重逢石佛李昌镐 岁月面前迟暮王者未肯言败

天府杯重逢石佛李昌镐 岁月面前迟暮王者未肯言败
2018年09月22日 09:18 新浪体育
石佛李昌镐 石佛李昌镐

  9月21日,首届天府杯的第一轮比赛战罢,谢尔豪九段击败李昌镐九段,昂首挺进16强,这位还差五天就要过生日,即将年满20岁的在位LG杯冠军,正在他围棋生涯最灿烂的年月里,少年英豪,名动天下,在追逐围棋之道的漫漫长路上,他仍有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

  赛后,谢尔豪托李英镐帮忙翻译,告诉对面的李昌镐九段,他说,自己打过李昌镐2002年之后的所有棋谱,今天很高兴能和李昌镐老师学习一盘,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学习。李昌镐则向晚辈表示,今天的棋内容有些不好,很不好意思。

  2002年,李昌镐27岁,那年农心杯,他连斩“七小龙”中的两位,常昊和周鹤洋,继续着“农心杯铁闸”的绝代表演。

  2002年,谢尔豪4岁,离他5岁多来到闫安七段家中学艺,还有一年。

  这是属于两个时代的大棋士之间的对话了。而他们的提子落子,而他们之间的温情对话,而谢尔豪打过的那些棋谱,却仿佛是把这无情岁月的两端连接在了一起,棋局的一端,是20世纪,那些听起来已经有些遥远,却依旧跌宕动人的棋坛传说,棋局的另一端,则是21世纪的今天,正在发生着的,正在完成着的所有故事和棋局。20年时光如电,可看着李昌镐依旧能出现在天府杯上,依旧安宁,依旧温润,便也总会产生些许复杂的情绪。

李昌镐VS谢尔豪李昌镐VS谢尔豪

  彼日里,我们期待了很久的“李昌镐老了”,当这一切终于成了现实,我们看着老去的李昌镐,却反倒想念起他当年的横压天下,一世无双。这二十年来,中国围棋最苦难的创痛与最美好的欢喜,全都与他有关,“七小龙”们在李昌镐面前蹉跎的光阴,罗洗河将石佛王座轰塌的神奇三星杯,常昊百折不挠玉汝于成的“韧圣”故事,谢赫打破“铁闸”开启农心新时代的壮举 ,所有的泪水擦干,所有的笑容隐去,李昌镐还在那里,面容依旧冷静,好像二十年,什么都没有发生。

  可我们都知道,已经发生了多少事情了。

  20年前,1998年,谢尔豪刚刚出生,而也正是在那一年,23岁,手中已经握有七座世界冠军头衔的无双“石佛”,正坐在世界棋坛的王座上,沉凝安静,但只要起手落子,便可睥睨天下。在这一年,他接连在富士通杯和三星杯的决赛里,面对了新老两代的中国王者,常昊来了,然后0:1,吞下了他面对李昌镐的无数次世界大赛失利的第一次,怒马鲜衣称雄华夏的少年天才,终于遇到了命中注定挡在他面前的那块顽石。马晓春也来了,34岁的妖刀奋起平生才气,与李昌镐战成2:2平——在那个李昌镐输一盘棋都是新闻的年代里,马晓春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然后在五番棋最后的决战里憾然败北,又一次的倒在了李昌镐的面前。那一年里,《围棋评论》的评价,说的简单又干脆,“李昌镐简直太可怕了”。

  20年后,2018年,李昌镐已经43岁,距离他最后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已经足足六年,六年前,37岁的李昌镐杀进LG杯决赛,被彼时中国90后棋手的代表人物江维杰零封,此后,世界大赛林林总总,却再也难见石佛的影踪。而20岁的谢尔豪,则在这一年里夺得了他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击败的,是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九段。这是属于他们的时代了,这个时代,是柯洁连笑唐韦星谢尔豪们的,是朴廷桓金志锡们的,是井山裕太一力辽们的,上个时代,是古力和李世石的,而李昌镐和常昊呢?那是上上个围棋时代的事情了。

2012年LG杯决赛李昌镐VS江维杰2012年LG杯决赛李昌镐VS江维杰

  世间种种,从来不过江湖子弟江湖老,从来只是一代新人换旧人。

  棋局结束,李昌镐耐心的给棋迷们签完名后,离开了比赛地。而在其他几盘,李昌镐的“老朋友”们的对局中,再老一辈的江鸣久不敌党毅飞,同样70年代出生的山下敬吾击败了王元均,80年代生人的下一辈棋手中,崔哲瀚输给了陈耀烨,古力击败了姜东润,金志锡击败了柯洁——放眼看去,出生在90年之前的棋手们,也只剩下这么多了。

  而或许,也正是因为围棋世界里更新换代的越发频繁,我们才会对李昌镐,给予更多的敬意。当曾经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石佛老去,坚守在自己领地上的坚韧,反倒更有求道的动人。“石佛平生,不弱于人”,从未真正输给过任何人的李昌镐,面对时光时,安宁又倔强。即便对手是岁月,我们也依旧愿意相信,石佛依旧能够分庭抗礼,甚至战而胜之。就在今年,年过四旬的李昌镐依旧在韩国围棋联赛中奋战,在帮助正官庄队夺冠的同时,还在中韩冠军对抗赛上连克两位中国强手韩一洲和柁嘉熹,让中国棋迷们好好回忆了一把当年被石佛攻城拔寨,连破重关的“心理阴影”。

  同样“至诚于棋”的棋魔赵治勋,在2003年夺的三星杯冠军的时候,是47岁,李昌镐的师尊曹薰铉,2002年夺得三星杯冠军的时候,是49岁,如今43岁的李昌镐,还有机会再完成一次向前辈们的致敬么?我们都知道,一定很难了,但我们依旧愿意期待着,石佛下一次,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取胜的时分。

  那一刻,我们一定会欢欣雀跃,为了这位在世的最伟大棋手,终于在某个瞬间,击败了时光。

  (谢天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