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超:吴清源杯铭刻史册 田壮壮:还想拍吴老

林建超:吴清源杯铭刻史册 田壮壮:还想拍吴老
2018年07月26日 21:18 新浪体育
林建超为冠军颁奖 林建超为冠军颁奖

  7月26日晚,第1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暨博思杯亲缘围棋邀请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吴清源杯铭刻史册。著名导演田壮壮表示希望有机会用《吴清源》电视剧展现吴老师生平。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韩国代表团团长华城市前市长蔡寅锡、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王平、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滨辉、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福州市鼓楼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雪、福州市长乐区副区长陈航星、女子围棋冠军来自福州著名女棋手张璇、世界冠军罗洗河、著名导演制片人田壮壮、《吴清源》电影制片人刘小淀、日本作家大岛正雄、作家连岳、中信置业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吕顺、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等出席,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主持。

张斌主持闭幕式张斌主持闭幕式

  吴清源杯比赛历时4个月,闭幕式上播放吴清源女子世界围棋大赛决赛宣传片,分享精彩瞬间。曹薰铉在片中表示,吴清源就是世界的棋圣,突破时代的桎梏。李昌镐表示,吴清源与木谷实一起推出新布局,引领现代围棋思想潮流。聂卫平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比赛能有更多人了解吴清源先生。张震表示,吴老师对围棋执着追求深深打动我。林海峰表示,吴老师如知道有这项比赛一定会非常高兴。芮乃伟表示,很高兴能有我师父名字命名的比赛。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致辞向赛事圆满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举办同时,还举办了贝瑞基因杯世界人工智能大赛和博思杯亲缘围棋赛,极大扩充了吴清源杯内容,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科技交融的魅力,也为数字福州建设作出有益探索。明年第2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还将如约在福州举办,希望能一如既往得到大家关心和支持,希望全球更多顶尖棋手来福州比拼,促进女子围棋更好发展。

林建超致词林建超致词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表示,吴清源杯在女子围棋发展史具有独特意义,继姜堰黄龙士女子擂台赛、穹窿山兵圣杯女子锦标赛、天台女子团体赛之后,时隔7年举办的又一项世界女子大赛,弘扬了吴清源先生的围棋精神,凸显了福州所蕴含的围棋文化底蕴。吴清源先生坎坷经历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就是围棋精神。据档案材料显示,不仅陈毅元帅、而且周恩来总理也曾亲自提出邀请吴清源大师回祖国、回福州看看,这是发生在文革期间,因此未能实现。时隔将近50年,当我看到这份材料后仍然十分震惊,老一辈领导人都对吴清源先生怀有深深敬意。

  今天福州代表老领导、广大爱好者实现了以吴清源先生命名的世界女子围棋赛的夙愿,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壮举将铭刻在世界围棋史册上。吴清源杯代表了女子围棋发展的良好模式,不仅这几个世界女子大赛,我们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中信置业的支持下,也走上了非常好的发展道路。这些比赛所形成的模式,正是我们所提倡的围棋发展靠“四度”:政府力度、企业强度、媒体热度、草根风度,都办的非常好。今天来出席的都是福州各级女领导,又组成了靓丽风景线,向她们表示崇高敬意。世界女子围棋正处在很胶着的状态,中国女子围棋队已连续两次在团体赛战胜韩国队,这次吴清源杯冠亚军由韩国女棋手取得,尤其是金彩瑛成为最新的女子世界冠军,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提供了新经验新课题,当今中国女子围棋如何培养稳定的第二人和强力的第二梯队,我们从韩国女棋手表现得到很多启示。这次比赛对推动女子围棋普及发展起到特殊作用。在筹备比赛过程中,福州出现非常新颖现象,围棋协会会长亲自主持,初步形成女子围棋沙龙形式,每周坚持上一堂围棋课,坚持在网上打谱,可以说一个大赛带动了新气象,都会有连锁效应。从明年开始,还会有新的女子围棋赛事诞生,中国围棋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女子围棋是非常靓丽风景线,祝愿永葆青春,越办越红火。

畅谈《吴清源》电视剧畅谈《吴清源》电视剧

  接着,张斌与田壮壮就《吴清源》电视剧进行访谈,张斌表示如果能够在福州点映《吴清源》电影就更好了。田壮壮表示电影都是放一阵就下线了,能拍《吴清源》电影是我最大心愿,吴老师曾说一生中最大的两件事就是围棋和信仰。我拍的时候吴老师已九十多岁,一生太丰富一个电影拍不完,我一直觉得他是中国海外华人中最优秀的,时间越长越觉得吴老师的经历和围棋都是无比宝贵的。我就想有生之年能将吴老师更丰富的人生和内容表达出来,今天的电影和电视剧中,表达中国精英的题材很少,我希望有机会能将吴老师的生平表现出来。

  张斌:白天您和张震还祭拜了吴老师的衣冠冢。田壮壮:我俩昨晚还聊到关于《吴清源》电视剧,张震说导演如果需要,我就来。台下还有中信置业领导,拍电影时就受到中信老总王军的支持,有他们在背后撑腰。张斌:吴老师哪几个人生阶段是您最感兴趣的?田壮壮:昭和时代每位棋手都有自己的门派,都有自己坎坷经历,每个人都非常鲜活,每位观众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张斌:谢谢您,期待能早日看到这部电视剧。

  随后,裁判长罗洗河宣读2018博思杯亲缘围棋邀请赛成绩。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为亲缘围棋邀请赛第4名麦克雷蒙、牛娴娴夫妇颁奖。牛娴娴向主办方表示感谢,以前麦克雷蒙曾去过吴老师在日本的研究会。这次比赛重在参与,双人赛好处就是输棋没那么痛苦。张斌:您的意思是输棋都是丈夫责任吧?牛娴娴笑说是的。张斌:丈夫听得懂吗?牛娴娴大笑他听不懂。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为亲缘围棋邀请赛第3名牛力力、牛荣子母女颁奖。关于吴老师“教会一个女子就教会全家围棋”这句话,牛力力表示听到很多次,我家就是这样,我先生(赵国荣)就是下象棋的,但我女儿就不会下象棋。张斌:这次能夺得第3名是否牛荣子的功劳?牛荣子:都是我妈妈的功劳,能和二姨一家人一起下棋,就希望能下出一盘好棋。

  世界冠军、来自福州的女棋手张璇八段为亲缘围棋邀请赛第2名金成来、金多瑛父女颁奖。张斌:女儿的棋是爸爸还是妈妈教的?朴升哲代为翻译。金成来表示是爸爸教的棋,现在基本下不过了。张斌:二女儿潜力如何?是否比姐姐更有希望?金成来:今年大女儿拿冠军,希望明年二女儿也来参赛。

  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滨辉为亲缘围棋邀请赛第1名江铸久、芮乃伟夫妇颁奖。张斌:今天看到穿着吴老师头像的衣服参赛。江铸久:这是她最近刚画的。芮乃伟:这是我对着一张老师的照片画的,然后印在衣服上作为我俩的队服。我跟吴老师学棋是九十年代初,吴老师在棋上教了我很多,在棋盘外,他为人处世也时时刻刻引领我,我俩很想念师父,有这个比赛我们非常开心。

  福州传统舞蹈《茉莉花》之后,裁判长俞斌宣读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成绩。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向亚军崔精九段颁奖。崔精表示,非常感谢为举办如此有意义比赛付出的方方面面。

亲缘赛江铸久芮乃伟夺冠亲缘赛江铸久芮乃伟夺冠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向冠军金彩瑛四段颁奖。金彩瑛表示,2011年定段后最大目标就是世界冠军,已等待了7年。张斌:用7年完成世界冠军的梦想和自己的超越,凭借什么战胜更强的对手?金彩瑛:曾经通过国内选拔参加本届比赛,之前最好成绩就是世界16强,所以这次即使首轮输了也不奇怪,但一盘一盘赢下来,就越来越有了信心。因为比赛才来福州,没时间逛这座城市,但组委会和吴清源会馆都对我非常好。张斌:刚刚林主席提到目前有四大女子世界大赛,也希望能像女子网球四大公开赛一样,为女子围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福建清控人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南江上台,福州淑女围棋沙龙的代表献花并合影留念。张斌:她们为本届吴清源比赛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让我们掌声感谢她们,也感谢本次上台的赞助商代表们。明年,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将继续在有福之州——福州举行。祝愿围棋这项国粹继续发扬光大,让我们来年再见!

  (李新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