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能拿下挑战权很艰难 唯有赢棋才能压住井山

张栩:能拿下挑战权很艰难 唯有赢棋才能压住井山
2018年07月20日 10:49 体育综合
张栩胜黄翊祖 张栩胜黄翊祖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 第7轮

  对局日期:2018年7月19日

  黑:黄翊祖 八段

  白:张栩 九段

  解说:平田智也 七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视频截图,网络

  结果:共212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黄翊祖再一次助攻

  图1(1-25)

  [图1]布局阶段,黑23到黑25的下法让人印象深刻。

  图2(26-48)

  [图2]右边一役,感觉白棋处理的还是不错的。

  图3(49-69)

  [图3]此后黑棋在各个地方都在施展手段,这里的攻防也是很有看点。

  图4(70-86)

  [图4]不过白棋在左上角的战斗之后,棋型非常地坚实,看上去已经很难输出去了。

  图5(87-98)

  [图5]此后白棋选择了缠绕攻击,可以看出张栩的状态相当不错。

  图6(99-109)

  [图6]此时黑棋选择反击,相当机敏。

  图7

  [图7]白104这手棋或许在左上角定型补厚会比较好。

  图8(110-140)

  [图8]左边的战斗时候黑棋形势稍有好转,白134对右边的黑棋形成压力。

  图9(141-170)

  [图9]白160和162是处理中央的好手,可以说是本局的胜招。

  图10(171-184)

  [图10]白178在上面成空之后,白棋形势已经不错。在黑179的胜负手面前,白184之后A和B形成了见合,白棋也因此锁定胜局。

  图11(185-212)

  [图11]最后黑棋差了还是有点多。

  图12(1-212)

  [图11]在同时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此前4胜2负的芝野虎丸也获胜,但是张栩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提前一轮获得挑战权。

  第43期名人战第1局将于8月28和29日,在东京都文京区“东京椿山庄酒店”就行。

  双方赛后采访:

  记者:这是你继2009年之后,又一次回到了名人战的七番棋舞台。可以稍微评价一下这盘棋吗?

  张栩:这盘棋感觉攻得还是不错的。在前半段掌控了局面,感觉自己这盘棋也下得很有信心。后面对手也下得很好,可能下得再好一点的话这盘棋就说不定了,这是需要局后研究一下的。

  记者:循环圈开战之后获得了7连胜,虽然循环圈还有一盘棋,但是还是想让你对这一次循环圈做一个总结。

  张栩:首先自己也没想到能赢这么多盘棋,可能自己的运气也比较好吧。印象中有两盘棋自己感觉快要输掉了。每一盘棋都非常地艰难。

  记者:在循环圈开始之前你说过,希望自己能下出让自己满意的内容行了,在艰难的循环圈中,每一盘棋的内容你觉得都怎么样。

  张栩:每一盘棋还是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不过自己觉得每一盘棋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最后。

  记者:刚刚也提到了,这是你时隔9年重新回到了名人战的七番棋舞台。当年的对手是井山裕太,今年同样也是井山裕太。只是角色发生了转变,当年你是手握五冠,如今井山裕太手握七冠。现在挑战权尘埃落定,请问下你现在的心境如何。

  张栩:确实很久没在头衔战下棋了,希望自己的表现不让自己蒙羞吧。井山裕太确实是一位非常强大的对手。我觉得只有赢下来才能压住井山裕太。希望自己能在番棋上多下几盘棋吧。

  记者:你上一次在头衔战还是2013年,当时的对手也是井山裕太。时间确实间隔了很长时间。从那段时间,然后到今年的状态,自己有什么改变呢?相信很多棋迷都很期待张栩能重新回到头衔战,所以我作为棋迷的代表问你这个问题。

  张栩:确实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因为头衔战必须要获得挑战权才能登上番棋,所以自己也很想早一点回到头衔战,或许今年这份欲望更加强烈一点了吧。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