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棋迷“园游会” 回首围棋大会嘉年华亲历之趣

一场棋迷“园游会” 回首围棋大会嘉年华亲历之趣
2018年06月13日 09:24 新浪体育
围棋大会嘉年华是棋迷的“狂欢盛典” 围棋大会嘉年华是棋迷的“狂欢盛典”

  中国围棋大会是一场全民围棋盛会,而围棋大会嘉年华,更是其中最丰富、也最为有趣的环节。在这里,充满新奇的“花式围棋”花样百出,这是一场棋迷的“狂欢盛典”。

  嘉年华出自英文“carnival”,意为“狂欢节”。篮球迷们人所共知,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NBA全明星嘉年华,就是一场热闹红火的“球迷大会”。NBA还把嘉年华定义成“篮球主题公园”,一系列与民同乐的篮球项目等,每天都能制造出不一样的惊喜——人头攒动、熙来攘往,到处都有篮球,人人都是球星,组成一个名副其实的篮球世界。是以我们不难推理:围棋大会嘉年华,就是一场“围棋主题公园”里的“棋迷大会”。时隔一年,再次忆起亲历过的围棋大会嘉年华,那些依然不曾磨灭的点点滴滴,如拭铜镜,光可鉴人。

  时光回溯到2017年8月11日,2017鄂尔多斯首届中国围棋大会开幕式在伊金霍洛影剧院主会厅举行,经过前面的全民围棋团体锦标赛热场,围棋大会嘉年华首日活动在伊金霍洛影剧院及广场火热上演。九路棋王赛率先开赛,也吸引了王群八段、业余天王马天放等高手参与其中。九路棋王赛黑棋贴2又3/4子,每方10分钟包干,战斗异常激烈。笔者未能报名参与,很是遗憾,最终业余天王马天放成功一马当先,获得冠军。

广场上的职业指导棋广场上的职业指导棋

  围棋大会嘉年华就像一园游会,玩场太多,自顾不暇。影剧院外的广场上,支起“展销会”一般的帐篷,马拉松围棋、职业指导棋就在这里“展销”。接受职业棋手轮流值班需要提前预约,于是欣然报名,并在下午抽空体会了一把职业让子棋项目。是局被职业老师受三子,顶住职业老师的严厉考核,最终还是幸运获胜,自然十分开心。之后又抽空匆匆感受了展销会另一边的马拉松围棋赛,无力于“刷数据”。

啤酒围棋赛啤酒围棋赛

  紧张而激烈的一天比赛还只是中场休息,广场之上,映着夕阳下的喷泉与伴着舞台上的口簧,嘉年华啤酒围棋赛火爆走起。广场上陆陆续续下满了堆成小山状的啤酒,伴着鄂尔多斯凉爽的晚风,花生毛豆啤酒围棋棋友相互交叠。一直是阳春白雪般的高格调的围棋,这一次在充满市井气息的的快感下,俨然焕发出另一种气息,以棋下酒,以酒伴棋,先干了再说!夫复何求?“生活就是围棋啤酒鲜花,明天更加美好别停下。”

混双围棋赛混双围棋赛

  第二天的混双围棋赛火热打响,身边的小伙伴都攒到了混双搭档,唯独笔者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放眼赛场外,楞是找不到一个搭档女棋手。无奈之下,只有去报名处碰碰运气,问问还有没单着的女棋手,在报名处一旁等待有无奇迹发生。眼看比赛即将开始,望穿秋水下奇迹出现:一个妹子果然出现在报名处,“请问你们这边有没有男棋手可以一起参加混双?”于是毛遂自荐,终于拼团成功。

  然后才知,这位搭档就是上海市大学生围棋协会主席“杜女神”,由她还认识了另外一组搭档,CJ(音“蔡鸡”)和月亮,他们发挥出色,最后获得混双亚军,可谓“黄金组合”,而我们也进入16强,收获一笔混双奖金。数日后的人工智能大赛上,杜女神和月亮还为Leela当起“人肉臂”,“女性Leela”印象由此烙记。混双赛还有一个有趣规定:参加棋手两人段位之和不可超过13段(职业棋手算9段),王群、宋容慧、李鑫怡等职业棋手现身混双赛场,与业余棋手同场竞技,棋乐融融。

棋圣聂卫平出席棋迷见面会棋圣聂卫平出席棋迷见面会

  嘉年华第三日是收官日,当日棋闪电战、幽灵围棋、混双亲自比赛火爆上演。围棋闪电战每局10分钟包干,现场选手们真是出手如电。乐于感受的笔者虽然报了名,但每每去时已开赛5分钟,于是亲测了5分钟自己无论如何拍不完一局棋的“定论”。当日下午嘉年华全部赛事结束,在影剧院舞台举行的明星棋手与棋迷见面会,棋圣聂卫平重磅登场。聂老开场就飚起金句:中国国家足球队的人要是用围棋思维去踢球的话,那不要说是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也夺回来了!轻松幽默的谈话,让当地棋童一睹棋圣风采,也为嘉年华收官添上点睛之笔。

  充斥各类趣味项目的围棋大会嘉年华,不知不觉就已度过——三天太短,但也足够丰富。

  相遇、心绪如白云飘飘,回首、幽情如蓝静夜清。置身其中,感受不同的花式围棋,度过不知不觉属于围棋的轻缓而欢快的时光——这是一场围棋主题公园里的“园游会”,你可以在这里放下所有包袱,玩转极品棋趣。多希望话题不断,园游会永不打烊。所以时隔一年,我还那么记得。

  (胡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