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棋手的喜悦与挫折 仲邑信也:望女儿实现梦想

职业棋手的喜悦与挫折 仲邑信也:望女儿实现梦想
2018年05月30日 12:46 体育综合
日本围棋职业棋手仲邑信也 日本围棋职业棋手仲邑信也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180528/ddl/k27/040/240000c

  原题:囲碁 仲邑信也九段 喜びと挫折と愛娘と /大阪

  摘自:每日新闻

  作者:新土居人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天LG第二轮,就看他们也没有解说

  很多棋手都会选择摆谱,发现新手,体会新鲜的感受。“我也经常沉迷于研究这些东西,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啊”。成为职业棋手27年,感受到喜悦,同时也感受到过挫折。但是,面对围棋的快乐心态却一成不变。经常在网上进行对局,或许是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相较于很多年前,强手变得更多了。“我也觉得自己还能变得更强”。沉稳的语调中,能听出满腔的热情。

  6岁那年到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的儿童教室学习围棋,小学3年级的时候成为了院生。或许也有具备业余高段实力的父亲的英才教育的影响,经常跟着比他大两岁的哥哥一起上课。小学5年级的时候,石井邦生九段注意到了他,于是就向他介绍了山下顺源七段。在山下顺源七段那里,有很多院生在他那边上课,仲邑信也也终于踏上了围棋的正轨。

  但是此后哥哥放弃了职业道路,而他没有选择读高中,将一切退路阻断一心在院生学习。但是总是在关键的场次中遭到连败,使得职业道路渐行渐远。在1991年4月,18岁生日前终于成为了职业棋手,仲邑信也如此回忆道:“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那段时间真的太艰难了”。

  小时候就喜欢以宇宙流著称的武宫正树九段,经常摆关于三连星的棋谱。表示自己的棋风“说的好听一点就是厚势,难听一点就是太软”。1998年,在第13期NEC俊英淘汰赛上,击败沟上知亲九段获得首冠。这是一场10秒1手的超快棋。仲邑信也笑称:“那盘棋我执白,下的并不厚实,但是下的还是可以的。10秒的快棋,现在再让我下肯定被吃光了”。

  2007年,作为富士通杯的日本代表参加了比赛,预选的名额只有4个,在预选决赛中,击败了曾经获得本因坊头衔的顶尖棋手赵善津九段。其实仲邑信也在2006年以33胜8负的佳绩获得棋道赏的胜率第一位奖(80.5%)。仲邑信也表示:“那个时候自己学棋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这也是我当时收获好成绩的一个原因吧”。

  势头正劲的30岁前半段。2008年,仲邑信也从关西总本部转到了东京本院。参加小松英树九段,片冈聪九段的研究会,每天都在和新的对手交手,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但是,事实的结果就是连大赛的预选都很难过关。在东京本院的6年,没能留下想象中的结果。“东京本院强手如云,棋手厚度也很坚实。说实话在信心上的打击很大”。2014年,失意的他决定回到大阪。

  但是在关东的几年间,身边也有让他高兴起来的“变化”。那就是他的女儿仲邑堇的出生。今年春天,已经是小学4年级的她,棋艺相当强劲。有望成为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的职业棋手,获得了广泛关注。

  仲邑信也的妻子也是围棋教育者,在女儿3岁的时候就教他基本的围棋规则。再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参加了国内的围棋大赛,又在围棋强国韩国进行的大赛中,在小学生低年级组中也获得了冠军。选择他的妻子已经下不过女儿了。1年前在首尔市内开办的围棋道场中磨练棋艺。“每个月大概有10多天在那边,和妻子住在宾馆。已经和老师可以用韩语沟通了。我也在教她下棋,棋风也是皮实派的。孩子都是受到教她的人的影响的”。说到这里,仲邑信也难掩快乐之情。

  最年轻职业棋手的记录,是通过女子特别考试定段的藤泽里菜四段创下的11岁6个月。身为藤泽秀行名誉棋圣的孙女,现在的成绩也相当出色。“想要变得更强,尽早成为职业棋手是非常重要的。进入强手的范围里面的话,就很有可能获得头衔”。每一天都盼望着自己最爱的女儿能在未来实现梦想。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