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阵围棋总结公开信:星阵目前的高度 人类可触及

星阵围棋总结公开信:星阵目前的高度 人类可触及
2018年05月17日 13:29 新浪体育
星阵围棋 星阵围棋

  深客科技与星阵围棋对本次比赛的总结公开信:

  友谊杯让先挑战赛41局后,星阵围棋在正式比赛中与人类高手对弈72局,其中慢棋21局。每到对局时间,团队成员就像过节一样凑到大屏幕前,享受星阵与职业老师们共同奉献的美妙与震撼。对局中不同价值观的碰撞,拍案叫绝的构思,步步为营的坚持,绝地反击的悲壮,都令人动容。对局进程也暴露了稚嫩的星阵存在的问题,偶尔单官时往自己空里填子,有时也会为了争取微小的官子利益,悍然引爆关系自身安危的劫争。在追求最善一手的道路上,要改进的还有很多。

  每个AI每天都可能在变强,每个人每天也可能在变强,不变的是对盘上真理的追求。何为盘上真理?是围棋上帝?是精准的贴目?是最强的每一手棋,还是稳健的赢半目?貌似来自外星系的招法,有没有更符合人类审美的诠释?能否用消费级资源从头打造强围棋AI?有人类经验和无人类经验哪种上限更高?胜率和子差哪种更符合围棋的本质?应该追求的是胜负还是最佳下法?

  一千个围棋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星阵认为,或许比攀登棋艺巅峰更重要的,是跟踪解析AI的思维逻辑,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去传递AI的思想和着法,为喜爱围棋的人们展现围棋内在的艺术性,进而推进人与AI的共同进步。本次比赛采用的星阵1.1版本,训练数据全部来自于人类对局棋谱,它的招法凝聚了过往人类智慧的精华。星阵目前的高度,决不是人类无法触及的天花板。

  凝固在棋谱中的棋思轨迹,正如人类雕琢于漫长岁月中的文明印痕。若偶有一招能唤起同好的共鸣,则深感荣幸。甚而或有激动,是对星阵最高的奖赏。

  是为跋。

  深客科技&星阵围棋

  2018.5.16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