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作围棋讲座:下棋一是靠兴趣二是靠付出

常昊作围棋讲座:下棋一是靠兴趣二是靠付出
2018年05月09日 14:08 新浪体育综合
常昊在衢报传媒集团作围棋讲座 常昊在衢报传媒集团作围棋讲座

  来源:掌上衢州

  5月8日晚,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衢州巴格斯队总教练常昊,在2018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衢报传媒·火宏凯泰国际汽车城”专场比赛前夜,来到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与棋迷们见面,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棋如人生”的故事。讲座前,衢报传媒集团社长杨昕和火宏凯泰国际汽车城董事长罗顺荣致辞。

  “下棋在我看来,一是靠兴趣,二是靠付出。下棋能够锻炼小孩子独立思考,独自面对问题与困境的能力。”面对台下翘首期盼的数百位棋迷、棋童,略带腼腆的常昊述说了自己的围棋故事。

  1976年出生于上海的常昊,6岁师从邱百端老师开始学棋,8岁进入上海市队集训,10岁进入国家少年队。年少成名的常昊在与日本棋手的较量中一度所向披靡,曾被人们公认有“冠军命”。谁也没想到,常昊从22岁时开始,竟陷入了7年的困难时期:他在6次进入的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居然全部败北,有3次还是在赢面很大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袭。

  2005年之后,常昊通过调整心态,逐渐战胜自我,走出了困境,并收获了应氏杯、三星杯、春兰杯等世界冠军。常昊告诉大家:人生与围棋一样,有时形势大好,有时会很不顺,但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强,要对自己有信心!

  看到现场有很多小小年纪就学习围棋的衢州小朋友,常昊非常高兴,他耐心回答棋童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家长们就如何处理好学棋与文化课之间的关系、围棋对孩子性格的影响等,与常昊进行了深入探讨。常昊告诉大家,围棋本身就是很好的素质教育。

  同时,他并不认可从一开始就强求小孩子去当职业棋手的做法,如果小棋手的文化课成绩好,还会对其日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常昊围棋讲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