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黑与白”方寸之地 展现围棋教育无穷魅力

俞斌:“黑与白”方寸之地 展现围棋教育无穷魅力
2018年04月22日 16:14 体育综合
俞斌担当主讲 俞斌担当主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推动围棋教学发展?如何掌握围棋竞赛规则、加强实战对弈?为进一步丰富学校体育课程内容,打造围棋课程的精英教师团队,2018年上海市闵行区中小学生教师围棋课程培训于日前启动。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围棋教育专家担当主讲,充分显示“黑与白”方寸之地的教育魅力。

  人工职能推进围棋教育发展

  众所周知,2017年年底,DeepMind团队公布了最强版AlphaGo ,人类宣告在围棋领域上彻底败给了人工智能,围棋人工智引发了人类围棋理念的巨变,相应的,围棋教育更是首当其冲。

  本次闵行区中小学教师围棋课程培训课程培训的首堂课由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中国棋院围棋九段俞斌担当主讲。他认为,人工智能最好的时代也铸就了围棋最好的时代,“从技术分析到快速点评,从智能解说到标准定级,乃至拍照数棋和规则统一,人工智能提供了快速准确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或可能,使人类能够更快更好更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围棋,越来越多的棋手将AI理念引入训练,助力棋艺的提高。”

  不仅专业棋手的训练、研究深深受益于人工智能,围棋启蒙教辅软件,更是在教学理念、教法上的一次重大突和革新,让初学者走出启蒙学习的种种困境。俞斌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如今的围棋教育,孩子们集中、系统学习的时间并不多,一般每周只有几个小时,那么对围棋练习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有了围棋人工智能,孩子们不仅能在课后线上练习围棋,还能听到人工智能对其棋谱进行的讲评,这是非常有利于孩子们学习围棋的。围棋老师应走进人工智能、依靠人工智能来进行围棋教育。”

  课程培训助推围棋教师专业成长

  另一方面,俞斌也认为,围棋的教育方式虽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但是人工智能是不能取代教师授课的。对绝大部分的孩子来说,围棋还是需要老师面对面地传授技艺,而人工智能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工具,在围棋学习过程中不能完全抛开人和人之间的切磋和交流。

  因而,对围棋教师展开专业的培训,为校园围棋项目发展提供必要的师资保障非常重要。在闵行区举办的中小学教师围棋课程培训中,不仅涵盖了围棋初级讲座、围棋竞赛规则介绍、积分编排原则和软件应用、围棋进阶学习等技术课程,还包含了人工智能与围棋发展、《围棋文化初探》等理论课程。

  本次培训教学以技术教授与参加培训教师实战分析为主,理论讲解为辅。受训老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将不断交流教学方法、互动学习,并走下基层进行教学实践、交流和评价。通过培训,在“全国围棋竞赛规则”理论、技术考核中获得合格者,可申报全国围棋裁判员。

  闵行区教育局期待,通过课程培训,打造一支拥有围棋课程专项技术、富有教学经验,有爱心、有职业素养且热心于在学校推广围棋课程教学的教师队伍。希望闵行的围棋教师不仅熟练掌握围棋项目课程教学技能,了解国际国内围棋项目发展动态,而且在体育课程教学及课余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并积极参加市区级围棋赛事,推动区域校园体育运动多样化发展。

  (刘时玉)

(责编:樊璐璐)
俞斌围棋教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