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国手罗建文辞世 提携后进淡泊名利堪称楷模

一代国手罗建文辞世 提携后进淡泊名利堪称楷模
2017年12月21日 13:19 新浪体育
罗建文资料图 罗建文资料图

  惊悉中国围棋元老罗建文老师驾鹤西去,不胜悲恸。

  中国围棋四老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罗建文,罗老年纪最长,但最为低调。其他三位先后担任过中国棋院院长,号称“中国围棋掌门人”,罗老则更多隐身幕后,默默为中国围棋做着贡献。

  出生于1943年的罗老是福建福州人,少年学弈,很快名重当地,获得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围棋比赛的资格。1961年,罗建文入选国家围棋集训队,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夺取好名次,成为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

  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棋手中,罗建文成绩不算最突出的,虽然没有拥有属于自己的围棋时代,他却以勤勉自律和热血热心感染着身边众多棋手。

  1964年,罗建文首次随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首战受先力克大窪一玄七段,第二、三场败北后,第四场分先对阵当时声誉鹊起的工藤纪夫六段。双方大斗功力,罗建文最终执黑1目胜出(当时规定黑贴5目),留下一盘生涯杰作。那次中日友谊赛,罗建文还受二子击败了当时的日本十段头衔拥有者半田道玄。1966年日本代表团访华时,罗建文执白击败了当时二段的武宫正树,成为第一位战胜武宫的中国棋手。

  在同时代的陈祖德、吴淞笙开创中国围棋的“陈吴时代”之际,罗建文以踏实的脚步增强着中国围棋的厚度,为追赶日本围棋竭尽全力。

  文革期间,国家围棋队解散,罗建文回到福建,做了一名机械厂工人,但他并没有放下围棋,依然在默默训练。直到1979年国家围棋队恢复建制,罗建文才重回国家队,那时中国围棋已经是聂卫平时代了,随后马晓春、刘小光等新锐跃过龙门,罗建文成为“前辈”,把更多精力用在了培养后进上。

  1982年,罗建文被国家体委批准授予七段,此后他逐步淡出棋战一线,出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从事幕后工作。刘小光、张璇都曾师从罗建文,最著名的则是少年罗洗河被罗建文带到家中培养,享受到父亲一样的关爱。罗洗河曾说,没有罗老,自己就成不了职业棋手。2006年1月,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中力挫李昌镐夺冠,神猪飞天,凯旋时罗老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围棋的数十年沧桑一扫而空,师徒两人的万千感慨都化为喜悦。

  众所周知,罗建文喜欢京剧,而且水平甚高,虽是票友,却可跻身“专业”之列。对京剧的痴迷也可看出罗老淡泊名利,在围棋界,罗老以刚直著称,从不为自己谋私。在一些日后掀起轩然大波的事件中,罗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良知,但求问心无愧。虽然遭到过一些误解和非难,但罗老从不会为了“澄清”自己而去议论他人的短长,他的人品在围棋圈内深受尊重。

  近些年,罗老很少出现在镜头前,但他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围棋的发展。当中国的年轻棋手们雄霸世界棋坛,罗老却离我们而去,中国围棋痛失重镇,怎不令人长太息以掩涕兮!

  一代国手、棋道楷模。罗老一路走好,天堂中仍有心爱的围棋与京剧相伴。

  (燕飞)

围棋罗建文楷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