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上位石佛当官 韩国围棋打“明星牌”破旧习

刘昌赫和李昌镐走上权力岗位刘昌赫和李昌镐走上权力岗位

  对韩国围棋来说,11月1日是个大日子。

  李世石再展“僵尸流”,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中逆转其“苦手”、中国柯洁九段,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此外,坐落于首尔弘益洞315号的韩国棋院也仿佛“地震”——棋院总裁洪锡炫宣布:著名天王级棋手刘昌赫九段接替梁宰豪九段,出任韩国棋院事务总长一职,而有“石佛”之称的一代王者李昌镐九段即将出任理事兼运营委员。

  “石佛”当官了。

  韩国围棋求变

  围棋界近年的“中韩对抗”,韩国已经成为被压制的角色,这是不争的事实。很早以前,时任韩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的刘昌赫就曾经搞过改革,不过那只是针对一些重大比赛的奖金制度,具体而言,就是力图打破昔日的“大锅饭”局面,让职业棋士们真正“凭本事吃饭”。

  此次人事变动,表明了韩国围棋的某种决心。原事务总长梁宰豪于今年4月辞职,该职位空缺已久,如今刘昌赫出山,加上同时废止总揽韩国棋院日常业务和对外事业的常任副总裁职位,事务总长的权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刘昌赫九段谈就任感想时说:“在艰难时期接下重任,我感到双肩沉甸甸的。若想提高围棋的热度,尤其需要具备不输中国的竞争力。韩国棋院当前的课题是,持续扩大青少年围棋普及,更加扎实地运营国家队,培养可与中国抗衡的人才。”

  确实,十数年来,韩国围棋不仅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全方位逐步落后,自身也多次暴露出问题与纠纷,比如李世石的休职和持续的个人对抗,又如与围棋电视台出于利益纠葛的分分合合……此次两大“天王”出山,标志着韩国围棋欲借“明星效应”来扫除陈习之决心。

  石佛众望所归

  继师父曹薰弦就任韩国国会议员之后,徒弟李昌镐最终也走上了他的“仕途”。其实,韩国棋院属于民间组织,与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无异,从这个意义上讲,石佛此次“当官”,实有下海从商的味道。

  运营委员会是韩国棋院最高议事裁决机构,广泛听取棋界各种声音,迅速处理围棋振兴政策和各种悬案。韩国棋院运营委员会自2014年韩国棋院总裁洪锡炫就任后开设,隔月定期举行委员会会议。目前运营委员会有十名运营委员,其中职业棋手有五名。

  李昌镐能不能当好这个运营委员?不仅韩国棋迷关心,中国棋迷也有浓厚的兴趣,毕竟,那张看似木讷的脸,创造过一个无敌的时代。李昌镐目前所夺取的世界冠军总次数,暂时还无人可以超越。

  关心也好,担心也罢,李昌镐即将上任了。也许人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早年棋界对其棋才并不十分看好的时候,他开始连续不停地夺取世界冠军……不服?那就赢到你服。而他那张并不英俊的脸,也许就是20年来,世界上最能代表围棋的标志,没有之一。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文章关键词:围棋韩国李昌镐刘昌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