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神派来的天才”申真谞 战AlphaGo能赢两盘

2016年08月26日14: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棋手申真谞韩国棋手申真谞

  新浪体育讯  申真谞,被韩国棋坛看作是“棋神派给韩国围棋的天才棋手”,8月他的韩国棋院排名列到朴廷桓、李世石之后。申真谞2000年3月17日生,2012年7月作为韩国首届英才定段赛头名,和申旻埈一道跨过了置业门槛。

  2014年申真谞获得第2届陕川郡未来布局热战冠军,同年又获得mezzion杯中韩新锐对抗赛冠军,自证是未来扛鼎的大器。2015年申真谞继续驰骋,他蝉联陕川郡杯、mezzion杯冠军,几乎囊括新锐赛事的优胜,年末在韩国最大棋战Let‘s Run Park杯决赛三番棋2比1战胜金明训,首获综合职业棋战的冠军。申真谞的这次冠军(15年9个月5天)是继1989年李昌镐获得围棋王战冠军(14年10天)之后的韩国排第二最年少冠军纪录,也是世界棋坛的首个00后综合棋战冠军。

  韩国国家队教练崔明勋九段评价申真谞的特点时,首屈一指提到了“胜负感”。他说:“现在棋界把申真谞归类到‘李世石科’,他们有相仿之处,也有很多不同。不过,两人最相似之处就是‘胜负感’。坦率说,目前申真谞的实力较顶尖层尚有距离,但是在胜负处爆发出的本能的棋感是太相似了。曹薰铉九段的招牌手段是‘搅技’,申真谞就拥有这种类型的棋感。这是胜负师必须具备的才分,在此方面申真谞就是拥有天赋的胜负师。韩国国家队的训练,一般晚5点结束,他回家后依然在网络对弈勤练不辍。我悄悄看着他心里就想,‘这小家伙正在捣鼓出东西呢’。总之,申真谞修棋修诚,大成可期。他登上世界顶尖之列,只是时间问题。”

  申真谞5岁学棋,一年之后已是网上3D。到了8岁,申真谞在网上8~9D间升降,10岁已是强9D,经常能下赢中国围甲的职业高手。当时他的ID是韩文“秀美圣母”(音译)。

  截止7月底,申真谞共250盘职业对局,战绩为169胜1平80负,胜率约68%。申真谞今年的战绩到7月底是28胜8负,胜率是78%。他是韩联赛最年少的主将(第一台),百灵杯八强战前九轮全胜。不过今年中国围甲成绩位4胜5负,最近是三连败。

  以下是7月底申真谞接受韩《太极网》李荣栽的采访。

  关于今年的战绩

  -今年赛程已过大半,你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申真谞:韩联赛我比较满意(注:截止7月底7轮全胜),但中国围甲成绩不理想(4胜5负)。

  -听过你不太适应中国饮食,现在怎么样?

  申真谞:“现在是多少适应了。参加世界大赛,我和韩国棋手们一起吃韩餐和快餐。但是参加中国围甲,需要和队员们集体活动,所以吃中餐多一些。我现在能吃一些了。”

  -今年下的对局,哪一盘记忆最深?

  申真谞:是百灵杯64强战,和姜东润九段的对局。这一盘到最后也是我输半目的棋,但运气好最后赢了。

  -你是什么样的棋风?

  申真谞:我小时候是特别好战,就喜欢乱砍乱杀。即使现在,周边的人也认为是“战斗棋风”。我自己评价是喜欢实利,按局面随机应变的棋风。

  -你现在是韩国国家队队员,练棋有帮助吗?

  申真谞:当然。如果不在国家队,我真得苦恼怎么练棋?在国家队我有棋下,而且能集体研究,所以很好。

  作为“神童”学棋的时节

  -你什么时候围棋入门的?

  申真谞:2004年约5岁的时候学棋的。我父母经营围棋学校,是妈妈教我下棋。

  -你几岁开始做职业棋手梦的?

  申真谞:我记得不太清,大概7~8岁的时候想成为职业棋手。我当时,的目标不是职业入段,而是获得世界冠军。

  -小时候学棋的事,你现在记得哪些?

  申真谞:小学3年级的时候,作为釜山地区的院生下了2~3年的棋。6年级的时候到首尔进了冲岩围棋道场。

  -你小时候怎么练棋?

  申真谞:主要解死活题。我为了解《发阳论》的艰深死活题,还熬过夜。

  -你定段前主要打谁的谱?

  申真谞:当时我主要摆李昌镐、李世石老师的棋谱。

  -你更喜欢谁的棋谱。

  申真谞:我非常尊敬李昌镐老师,但是更喜欢李世石老师的棋。

  下网棋扬“神童”之名

  -说说你下网棋的经历。

  申真谞:从6岁到今,下了超过1万5000盘的网棋。

  -当时彗星一样出现叫做“秀美圣母”的ID,赢了众多高手。结果被怀疑是代理对局,一度被封号。

  申真谞:我当时赢了中国棋手孟泰龄,结果接到电话,问我是不是本人下的?我和有世界冠军经历的棋手一度打成7胜7负,后来连败成10胜32负。当时(定段前),我通过和高手们交手,尤其通过输棋,学了很多。我偶尔赢范廷钰等高手的时候,非常开心。

  -下网棋的长处是?

  申真谞:我通过下网棋实力得到了提高。尤其培养棋感,有很大的帮助。有时候下棋,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不知道该下什么地方好。这时候下网棋的经验会提供你坐标。在网上看高手下棋,也是益处多多。网络对弈是新手的试炼场,你可以尝试你的新手,同时也会挨对手“新手”的飞刀。如果下网棋挨“新手飞刀”了,我反而会开心。因为我可以彻底分析和研究,在正式对局有备无患。在中国棋手中,尤其芈昱廷爱研究新手,他几乎每盘棋都会拿出新手。

  顶着韩国围棋希望的压力

  -你怎么看现在世界围棋的版图?

  申真谞:我认为韩国围棋不落下风,因为我认为目前“世界第一人”是朴廷桓(注:百灵杯八强战后接受采访,知道朴廷桓输后认为落下风,需要自己担起责任)。可是,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需要我们振作起来。

  -你认为目前和“世界第一人”朴廷桓,有哪些差距?

  申真谞:我目前没有任何部分比朴廷桓九段更强,这就是最大的差距。综合棋力,我想落后不多,但是精巧的部分,我还是有差距。在韩国国家队内部联赛,我对他的胜率是30~40%,我有了赢他的经验后,现在多少有自信了。

  -在同龄棋手中,你认为谁是你的对手?

  申真谞:我无法具体说谁会成为我的对手,我觉得李东勋很强。

  关于向世界顶尖迈进

  -如果有机会和柯洁下十番棋,你会迎战吗?

  申真谞:如果下十番棋网棋,我很想试试。但眼下我是不愿下“古李十番棋”这种正式的十番棋。我是不想给对手,和“下手下十番棋”的这种印象。即使要下,至少也要等到我拿下一个世界冠军后。

  -韩国国家队深切关注过“人机大战”。假定现在的AlphaGo依然保持3月的实力,下五盘你有信心赢几盘?

  申真谞:至少能赢两盘吧?我认为李世石老师对AlphaGo实力估测不准,结果连败三局,未能发挥出实力。

  -你和中国顶尖棋手的网棋胜率是?

  申真谞:对唐韦星和范廷钰,我落下风。对芈昱廷和连笑,我的胜率超50%。唐韦星每步棋似乎走得都很简单,但是非常难对付。范廷钰“先捞后洗”的能力太强,我从来没有吃到过他的大龙。

  -你喜欢拿黑棋还是白棋?

  申真谞:像中国围甲贴7目半的棋,拿白棋确实更好下。贴6目半的棋,差不多。

  -你现在的目标是?

  申真谞:当然是拿世界冠军。我想最晚19岁以前拿到世界冠军。

  -你最后想说什么?

  申真谞:我小时候下棋失误太多,希望给予谅解。现在虽然胜率变好了,但输棋仍然很多。我希望我输棋的时候,多给我鼓励,不要责骂我。当然,恳切的批评和忠告,任何时候都欢迎。

  韩《太极网》记者 李荣栽 蓝烈编译

文章关键词:申真谞围棋百灵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