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战对局解将公布 樊麾评述古力周睿羊支持

2016年07月25日2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樊麾现场讲解樊麾现场讲解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2016欧洲围棋大会第2日各项比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进行。期间,谷歌Deepmind团队成员之一樊麾二段现场分享AlphaGo后台数据等一些之前不为人知的信息,并透露人机大战对局详解近期将在免费网站上公布。

  樊麾首先向在场各位再次介绍了Deepmind团队的构成,以及他们如何协作取得成功。随后谈到了人机大战的意义以及竞技的本质,并引用已故的日本围棋泰斗藤泽秀行先生评价李昌镐的话“现在李君的围棋怎么说呢,或许用那句‘没有感情的围棋’表达比较恰当。能够震撼心灵的感动很少。围棋不单单是决胜负的游戏,它和音乐、绘画一样,是表达个性的绵延的艺术。要能称之为艺术,就必须让人们受到感动,具有独特的创造性。”

人机战第2局AlphaGo预想的白布局人机战第2局AlphaGo预想的白布局
AlphaGo认为李世石中盘应当这样下AlphaGo认为李世石中盘应当这样下
震撼的一靠!震撼的一靠!

  报告会中樊麾陆续公布了一些人机大战以及AlphaGo对于中国流一些流行变化的看法,例如人机大战中第2局,AlphaGo心中的最佳布局下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AlphaGo白棋对付中国流的一招,直接在左上角星位靠,以此作为右下方打入黑棋引征的手段!这手强烈的招法无疑点燃了在场观众们的兴奋点。据了解,日本棋手加藤正夫和中国棋手孟泰龄都曾下出过类似的手段。

  樊麾还透露,关于人机大战的对局详解近期将在免费网站公布,该书将有樊麾本人执笔评述,中国国手古力和周睿羊作为技术支持。相信人机大战时留下的众多未解之谜届时将揭晓答案。

  (文玄)

文章关键词:围棋AlphaGo樊麾欧洲围棋大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