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樊麾:AlphaGo虐我千万遍 我待狗狗如初恋

2016年05月31日11:2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樊麾樊麾

  新浪科技 丁壮

  李世石与AlphaGo比赛结束的当天,樊麾和其他DeepMind团队的成员一起站到了发布会的讲台上,对着台下的媒体致谢。在这之后,他每月分出一半的时间,飞往DeepMind位于伦敦的总部,继续与AlphaGo对弈。

  准确地说,樊麾现在的身份是AlphaGo的“教练”,此外,他还同时保持着被AlphaGo战胜次数最多的记录。《连线》杂志在6月份的封面 报道里,说他在训练AlphaGo的同时,也在接受AlphaGo的“训练”。被AlphaGo击败后的几个月内,职业二段的樊麾棋力大涨,已经能战胜顶尖职业棋手。

  “杂志说得有点过。”樊麾对此很谦虚。说这话的当天是5月底,一个凉风习习的周五傍晚,一群好友在北京崇文门附近的一个饭馆为他接风。老家西安的樊麾和妻子儿子定居法国,这是两个月里的第二次回国。上一次是在3月底,他以DeepMind员工的身份,跟随谷歌CEO皮查伊来华,参观了“棋圣”聂卫平的围棋道场。

  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的相关讨论一直都占据热门。在国内的各种科技行业大会上,人工智能成了大佬们嘴边的常用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雷军表示什么也不讲,只想“谈谈阿尔法狗的话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深圳的IT领袖峰会上,也戏称自己是人类抵抗军的最后一个AI工程师。到了4月底进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人工智能成了主要议 程,关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这些专业名词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更有甚者,国内一些儿童玩具厂商,在推销产品时,都告诉别人,自己的这款产品采用了 AlphaGo算法。

  对国内的这些变化,樊麾表现得一脸惊讶,但对各种借势的行为表示理解,包括宣称AlphaGo要在《星际争霸2》的事情上挑战人类,毕竟 AlphaGo的影响实在太大:“我在DeepMind从来没有听说过(《星际争霸》)这事,AlphaGo团队扩张得很快,目前最大的项目是英国的国民 健康体系。”

  樊麾体会人工智能带来的惊讶,比其他任何人都要早。去年十月,在跟AlphaGo对战五局却遭遇连败后,他“当时脑袋里一篇空白”。但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从惊讶到从容的转变比接受败绩更加艰难。

  在《自然》杂志那篇论文把他与AlphaGo比赛细节公开之前,樊麾的几个好友只是听说他知道一个大新闻,但不能说。当论文公开之后,他又要面临质疑:围棋水平不行;连电脑都下不过;一定是被谷歌买通了等等。“各种难听的话都有,家里人还特意打电话来嘱咐我不要看”。

  “最后我还是看了”,樊麾说,“其实早就不委屈了,当心里明白面对的是一个实力比你强很多的对手时,就没什么委屈可言了”。

  毕竟这种比赛很痛苦。“与机器比赛,就像面对一堵墙,过去所有的试探都无效了,因为它只认准一点:下这步棋,赢的概率更大”。李世石在第一局比赛快结束时,不自觉地开始用棋子敲击棋盘边缘,“我理解他当时有多痛苦,但也许,单纯实力与实力的较量才是比赛的本质”。

  委屈在李世石败给AlphaGo的当天,就一扫而空了。那天韩国前方的国内围棋媒体记者给樊麾打招呼都带着一脸歉意:“李世石给你平反了啊!” 给他“平反”的还有聂卫平。赛前,“棋圣”还认为电脑不可能战胜人类,机器能战胜人类的说法都是忽悠人。第一局比赛结束后,聂卫平态度180度转变:“要 重新认识计算机了”。来新浪为最终战作客解说的时候,他甚至直接将AlphaGo改称“阿老师”,并把这个称呼一直叫到了后来央视的电视节目上。

  而在真正获得理解的当天,樊麾特别健谈,晚上和国内围棋界小聚的时候,他从和机器下棋的始末再到人工智能可能给围棋带来什么改变,一直聊到咖啡店打烊,街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家去处为止。

  樊麾不是唯一一个在和人工智能对决之后,改变了对围棋本质思考的棋手。实际上,如今的李世石跟樊麾一样,经过与机器对战后的洗礼,都实现了涅 槃。最近的两个月里,李世石已经实现了九连胜,直到昨天被古力击败。他甚至对韩国围棋界豪言,现在下棋已经不靠感觉,而靠精确计算。

  毕竟,人机大战第二局第37手棋所表现出的大局观,已经超出了人类凭借直觉可以理解的范围。即便是作为“教练”,跟AlphaGo对弈过成百上 千局的樊麾当时也看不懂。直到中盘过后,第37手才让几乎所有懂棋的人忍不住脱帽致意。“人类从来不会考虑的下法,机器会下,因为机器没有思维定势。”

  关于与AlphaGo对弈后的感受,樊麾说他可以写一本书。在比赛结束,回到法国后,他受邀在波尔多大学进行了一次演讲交流,主要谈了自己的感 受。“面对台下的几百个听众,我觉得好多东西依然没有讲出来”。讲不出来的那部分,樊麾打算写出来,“也许等5年后,这次比赛的一切都解禁了,我会写本 书,把所有看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

  在樊麾看来,这次比赛对一个以围棋为职业的人来说,最大的意义也许还不是科技范畴的。 AlphaGo的胜利,正在欧洲掀起一场围棋普及的风暴。“AlphaGo普及了‘围棋’二字,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围棋,才能构成围棋永生不灭的土壤”。

  樊麾似乎正处在这场普及风暴的中央。位于波尔多的围棋俱乐部,起初只有大概十个围棋爱好者常来下棋,可是比赛过去之后,来下围棋的人就多了一倍。在来北 京之前,樊麾特意去兴趣室走了一圈,到晚上9点半,依然有二三十人在等着他。他也在和国内的院校谈合作,准备在国外引入围棋课程。

  当了AlphaGo的老师,有了谷歌这个平台,樊麾开始觉得,普及围棋比参加比赛更加重要。他含蓄的透露了不再参加围棋比赛的决定。

  “机器的逻辑和人不一样,这是机器最有魅力的地方。”这个三届欧洲围棋冠军,遇到AlphaGo之后,找到了事业的方向:“人类和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才是最强大的。”

  与此同时,AlphaGo团队并不打算放弃围棋。他们想像1997年“深蓝”普及了国际象棋一样,继续推动AlphaGo在围棋上向前走。也许某一天,AlphaGo会变成人类理解围棋道路上的重要工具,帮助我们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围棋人机大战樊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