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到访联想培训班 柳传志:复盘是联想方法论

2015年05月10日09:18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李克强到访联想培训班李克强到访联想培训班

  原标题:柳传志:我把这个道理和总理讲清楚了

  前几天知道总理要到中关村来,我准备了5分钟演讲内容。6日下午知道总理专门要到联想之星来,我们就专门做了几张PPT,说明几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办联想之星。科技人员创业有两大困难,一个是资金,一个是领军人物。企业家的问题历来没有被领导高度重视,在一个企业中,企业家是第一位的,我把这个观点和总理讲清楚了。

  我们办联想之星,就是希望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培养创业型企业家。传统商学院做的,都是针对大型企业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培训,而联想之星的创业培训,是帮助创业者怎么把企业从小做到大。联想之所以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是因为我们有30年来不断积累的经验,有一批来自企业一线、实战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来做教员。

  中关村为什么能厚积薄发呢?过去这里一直是商贸一条街,什么时候才突然爆发?大量资金,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集中到这儿,氛围就起来了,再加上各种培训班,更是形成一种大的交流环境。

  总理还看了我们联想之星的两个投资案例,然后来到我们的培训班上。当时春季班正在讲课,总理进来以后往桌上一看,看见有“复盘”两个字。

  “你们怎么还研究下围棋呢?”总理问。

  我说,“复盘”是联想的一种方法论。在联想,“复盘”的意思就是打了胜仗要重新考虑一遍,打了败仗也要重新考虑一遍,以此总结得失,便于改进等等。他觉得这个思想好:“把这个思想传播出去不仅能创造物质财富,还能够创造精神财富。”

  今天,中国创业创新基本成气候了,日本、欧洲不如我们,但比起美国来,我们还是不行。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投资人敢于做更超前的事,敢于投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企业,中国人是不敢投的。这还需要时间。另外,投资人的社会地位不够高,企业家地位不够高,地位最高的是科学家。其实企业能不能做好,企业家起着最最关键的作用。

  我跟总理说:“科学家好比是项链里的珍珠,企业家好比是穿珍珠的那根线”。

  总理说:“你们也是珍珠。”

  其实我想说明的是,做企业家,情商很重要,他们要能妥协、弯曲,能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

  我还想强调,科学家和企业家是不同的人,有很多科学家办不了企业。做企业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事,但科学家老把科研成果看得过重,光从那个角度考虑,企业就非常可能出错。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联想柳传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萨2-0 C罗失点皇马2-2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