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时代围棋面临挑战 队际赛带来可能与希望

2014年12月07日2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聂卫平受聘成为国际围棋队际赛委员会特别顾问聂卫平受聘成为国际围棋队际赛委员会特别顾问

  新浪体育讯 这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危险的时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重拾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然而同样是因为经济的发展,体育项目的商业化也越来越彻底。客观的说,现在的围棋比赛纯商业化的几乎没有。

  从聂卫平[微博]到马晓春[微博],到常昊[微博],到古力,再到现在的青年世界冠军群体,不得不说中国围棋明影响力一代不如一代。当然这是多元化的社会大环境决定的,但也有中国围棋多年来自身推广的问题。

  琴棋书画,所有人都知道围棋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瑰宝。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围棋的内行们固然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但对外行来说实在是没什么热闹可看。棋盘上黑白双方可能已经图穷匕见,你死我活了,但对坐的两位棋手却面无表情,不知在想些什么。外行人除了无聊,不会有其他的感受……

  观赏性不足,是中国围棋多年来推广的最大瓶颈,这是围棋本身深奥幽玄所决定的。不过围棋人们是等着天上再掉下来一位棋圣掀起围棋热潮,还是从自己做起,积极改革,推陈致新,适应时代的发展呢?答案不言自明。

  挖掘围棋自身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更认识围棋,参与围棋,队际赛无疑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中国围棋的老老小小,老到聂卫平、刘小光、俞斌、王元、华学明,小到年轻一辈的时越、陈耀烨、柁嘉熹[微博]、柯洁等等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参与到了队际赛当中,有的参加活动,有的亲自担任教练运筹帷幄。不计回报,只为探求围棋新的一种可能。

  作为一个围棋从业人,要特别感谢队际赛赛制的创始人谢骏,还有众多联合发起人。队际赛让围棋和围棋报道有了新的的变化、可能和希望。

  对围棋来说这是最危险的时期,也可能会是最美好的时代。

  (周游)

文章关键词: 队际赛聂卫平中国围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16连胜!辽宁继续领跑 北京终结连败
  • 娱乐锋菲恋获童童支持 王菲被问恋情沉默
  • 财经油价下周五或迎九连降:跌幅扩大
  • 科技陈天桥挥别游戏幕后:初心不再 内斗剧烈
  • 博客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的重大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