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围棋擂台赛第二周 各校轮流坐庄对抗渐入佳境

2014年11月25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上周高校围棋擂台赛拉开序幕后,各高校选手持续地奉献出精彩的比赛,本周也不例外。本周A组的第一轮比赛中,第一周擂主上海外国语大学派出黄梦圆执黑对阵华师电机联队的张泽宇。值得一提的是,黄梦圆是本次高校网络擂台赛开赛后第一位上场的女棋手,这也为比赛增添了不少看点。开局后双方便形成了黑棋实地白棋外势的转换,白方稍稍领先。意识到这点的黑方放出胜负手,希望最大限度地围空。白方张泽宇也不甘示弱,立即在黑棋厚势中打入并成功做活并,随后又围住了左边大空,一举奠定胜势,为华师电机联队拿下首胜。女将黄梦圆也拼尽全力,虽遗憾落败,但也获得了观棋者的一致好评。

  A组上周第二场在周六晚上七点开始,华师机电联队走马换将,派出新面孔吴羽翔,复旦大学则派出张秦盟迎战,力图走出揭幕战失利的阴影。执白的吴羽翔第四手直接选择挂角,这也为战斗激烈的本局定下基调。双方行棋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妙手层出不穷。在战斗中黑棋敏锐地抓住弃子机会,选择了转换,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继续保持攻击的势头。白棋第76手开始一搏,但略显过分,只得忙于治孤,黑棋趁机形成厚势,并在中央形成巨空,白棋虽在巨空中奋力做活,但无奈棋差一招,横死黑腹之中,被迫投子认负。张秦盟不负众望,成功地帮助复旦大学夺得擂主之位。而由于A组第三轮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直接交锋因故延期,复旦大学将坐拥擂主之位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三周比赛。

  B组的比赛同样激烈。在第一周豪取三连胜的浙江大学在第二周首日的比赛中首先面对上海大学的挑战。浙江大学依旧沿用了一局一轮换的策略,派出了队中的第四名棋手刘瑞,上海大学则选择周煜昕前来应战。执黑先行的刘瑞的布局速度极快,第五手挂角后即选择脱先,战斗随之打响。双方各自治孤后,黑棋又空投左方白空中,一番较量后却未占得便宜。白棋获得先手在右侧挂角,逐渐将局势带入自己控制之下。眼看收官逼近,黑方实空不足,且此时黑方已进入读秒,而白方尚有10分钟剩余。面对不利局面,黑棋妙手连出,巧妙成势,而白棋则疲于应付,不慎深入。黑方抓住机会,放出胜负手,收口,亮剑,欲决一死战。白做活不成,突围又无果,无奈中盘告负。此役一胜,浙大以四连胜的霸主姿态继续守擂。浙江大气势如虹,连战连捷,似乎不可战胜,面对劲敌,下一个出场的上海交通大学能顶住压力,力挽狂澜吗?

  首战受挫的上海交通大学请出强手蔡嘉鸣,浙江大学没有亮出最后一名选手,而是选择了揭幕战上全身而退的郭源昊,这场强强对话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战。执黑先行的蔡嘉鸣开局便稳扎稳打,祭出持久战的战术。而白方也不为所动,同样稳扎稳打,针锋相对。但白方在右下角的攻击中稍缓,让黑方孤棋轻松逃出并在中腹联成一片,与右上角的厚势相呼应,局面开始向黑方倾斜。白方在右方的破袭中再次弈出缓手,黑方逐渐取得了优势。但黑方在优势局面下缓手连发,后半盘被白棋追回不少,可惜棋盘空间越来越小,最终终局时黑方仍然以盘面9目险胜,以微弱的优势终结了浙大的4连胜。浙江大学的强劲势头暂时受到遏制,上海交通大学则在本次擂台赛上初尝胜绩,接下来他们将面对清华大学的强力挑战。

  上周日的B组比赛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刚刚取得胜利的蔡嘉鸣继续出场,面对清华大学的悍将李志垚。执黑的蔡嘉鸣以星小目开局,白右下挂角后随即肩冲黑拆二。混战之后,白成功联络,局面略优。黑棋左边打入后,白强势围攻,但被黑巧妙瓦解,反而自身难保。黑切断尾巴后局面明显占优。但接下来黑棋处处退让,加之失误连连,局面很快被白棋追平。收官中白又是占尽先机,黑已无力贴目,中盘告负。在读秒声中,两位对局者激烈战斗,错进错出,因而局势瞬息万变,令人窒息,使得观战者大呼过瘾。精彩的对局过后,擂主易位,清华大学首次登上王座,将在本周迎接挑战。

  第二周比赛以复旦大学担任A组擂主,清华大学担任B组擂主而告一段落。A组前两周的比赛中,只有北京大学成功完成一次连擂,其余高校均连擂失败,暂时的擂主复旦大学又能否打破这一怪圈,取得第二场胜利呢?在B组,此前风头正劲的浙江大学遭遇失利,比赛又重新回到群雄割据的混乱局面,而哪支队伍又能脱颖而出,占得先机呢?第三周的比赛,又将出现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周五,高校围棋网络擂台赛将进行第三个比赛周的赛事,晚上七点新浪围棋神州大厅,期待你的观战。

  附赛果:

  A组:

  第四轮:上海外国语大学黄梦圆负张泽宇华师电机联队

  第五轮:复旦大学张秦盟胜吴羽翔华师电机联队

  B组:

  第四轮:浙江大学刘瑞胜上海大学周煜昕

  第五轮:上海交通大学蔡嘉鸣胜郭源昊浙江大学

  第六轮:上海交通大学蔡嘉鸣负李志垚清华大学

文章关键词: 复旦大学高校围棋擂台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