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靖雄:看井山裕太的棋太累了 在人生棋盘上漫步

2014年10月20日16: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桐山靖雄管长桐山靖雄管长

  新浪体育讯 ​第21期日本阿含桐山杯10月18日在京都圆满落幕,井山裕太击败河野临第3度问鼎,夺得个人第26冠。一周后柯洁与唐韦星将进行中国阿含桐山杯决赛,胜者明年初与井山裕太进行中日冠军对抗赛。19日,桐山靖雄管长、阿含宗财务局局长和田尚子女士在采访中表示,将一如既往为中日友好做些实事。94岁高龄的桐山管长坦言自己目前不下棋了,但始终在人生的棋盘上漫步。

  桐山靖雄管长50年代皈依佛门,54年设立“观音慈惠会”,78年举行“阿含宗”立宗开山式,距今已有60年。他长期进行社会文化及教育支援活动,并曾多次慷慨解囊,为中国91年、98年水灾、03年非典、08年四川地震赈灾。

  中日阿含桐山杯围棋赛99年起同步举行,两国冠军还将进行对抗赛,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围棋推进中日交流。02年他曾获日本棋院授予“名誉九段”,中国围棋协会“特约名誉副主席”,2010年获日本棋院大仓喜七郎奖(相当于围棋界的终身贡献奖),去年获赠关西棋院名誉九段。他曾表示,围棋与佛教有共通之处,需要交流融合、考虑对方的立场。虽然近来桐山管长身体微恙,依然在决赛前登台致辞,随后在台下欣赏赵治勋梅泽由香里的大盘讲解,一天后欣然端坐轮椅接受采访,正如阿含桐山杯奖杯和折扇上他的墨宝所示——“八风不动”。

  桐山管长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通过围棋等各种交流来促进中日友好,做一些实事,这些都是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大力支持、各方及媒体等的支持下进行的,借这个机会也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今后会继续做下去,也希望大家多多给予支持和帮助。

  前一天井山裕太鏖战6小时小胜河野临夺得今年阿含桐山杯冠军,本局进程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也成为阿含桐山杯史上耗时最长一局。桐山管长观看了赵治勋、梅泽由香里的大盘讲解,当问及有何感想时,桐山管长十分幽默,表示最大的感想就是:太累了。

  此前桐山管长曾表示十分希望能和中国棋迷手谈,不过当被问到最近是否还下棋时,他的回答颇有禅意:最近不下棋了,但始终在人生的棋盘上漫步。

  阿含宗财务局局长和田尚子女士在采访中介绍了阿含宗在中国的部分活动,教育对国家的发展是最重要的,桐山管长也最注重中国教育方面的资助。

  大学方面,在北大、中山大学设立了教育基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了奖学奖励金。从去年开始,每年资助两名北外的博士留学生。另外在小学方面,至今已资助了15所希望小学。

  阿含桐山杯由桐山管长亲自倡议并发起,在中日两国都很受欢迎,希望今后继续通过围棋推进中日民间的交流,也希望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等各方继续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桐山靖雄阿含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