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碁圣战井山裕太3比2战胜河野临 达成三连霸

2014年08月30日16:2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井山裕太3比2战胜河野临井山裕太3比2战胜河野临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9期碁圣战五番胜负决胜局于29日在东京的日本棋院本院点燃战火。经过220手激战,最终碁圣井山裕太九段执白中盘击败挑战者河野临九段,连续两年在这项比赛中以3-2的比分战胜同一对手卫冕,从而也达成了碁圣战的三连霸。

  本届比赛,去年挑战失利的河野临九段今年连续击败了苏耀国八段、首藤顺七段、赵善津九段以及张豊猷八段获得挑战权,连续两年挑战井山碁圣。再次登上碁圣战挑战手合舞台的河野挑战者在第一局比赛中就先声夺人,以屠龙的方式先下一城。随后稳住阵脚的井山碁圣连扳两局率先取得赛点,而背水一战的河野挑战者则在本周一进行的第四局比赛中完胜对手,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双方重新猜先之后,河野挑战者猜得黑棋先行。双方一开局便在右下角形成激战,黑白双方争相出头,过程中白棋顺势捞得右边,黑棋则顺势围住下边。接下来,双方一种从中央激战到左下角,一直都是黑棋稍微主动的局面。可是,黑棋在左下角的一手冲下,使得黑棋交出了局面的主动权。这手或许应该先在中央跳住棋型的要点。黑棋的失误给了井山绝好的机会,白棋顺势冲入下方黑阵,与黑棋形成对杀。然而就在此时,井山却犯下了难以置信的错误,一手次序的错误,使得下方本来应该是自己先手双活的棋走成净死。不仅净损十来目棋,左下的厚薄也是天壤之别。凭借对手的重大失误,河野挑战者又重新夺回了局面的主动。

  可是好景不长,黑棋在处理中央孤棋时,一手飞一手长过于轻率,白棋趁机紧住左下黑棋的气,并连回左下角,再次进入了看不清的局面。随后白棋攻击黑棋中央孤棋时,双方打劫形成转换。白棋吃点黑棋中间的尾巴之后形势已然逆转。最终进行至220手,河野挑战者见翻盘无望,遂投子认负。

  局后双方也对本局进行了点评。井山棋圣说:下得太臭了,能赢下来真心是运气好。本局值得反省的地方很多。连续两年和河野先生的对局都是被压制住的状况,因此能取得三连霸实在是难以置信。如果非要说印象最深的一盘棋的话果然还是今天的对局(第5局)。中盘出现致命的失误(白106),本来已经是可以认输的形势了的。顽强的能坚持下来真是太好了。像今天这种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名人战估计会很困难。希望还是不要在意结果,把自己当成挑战者,用这样的心态来下出好棋。

  河野挑战者则总结到:开始被对手抢到实地后就没什么自信,结果孤棋还是被对手处理好了。中间的机会也没能把握到最后。

  如履薄冰的击败了对手的挑战,成功卫冕之后,井山九段目前仍然保持了六项头衔在握的记录。接下来,9月4、5日进行的名人战仍然是河野临九段挑战井山裕太名人,希望届时双方能奉献出精彩的棋局。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井山裕太河野临日本碁圣战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AC米兰宣布租借托雷斯 切尔西敲定替身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超99%国资高管不愿放弃行政级别换高薪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