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文化交流团访美 常昊华学明一天三轮多面打

2014年04月08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哈佛燕京图书馆看到明代玄玄棋经,常、华惊喜不已在哈佛燕京图书馆看到明代玄玄棋经,常、华惊喜不已
华学明车轮战华学明车轮战

  新浪体育讯 围棋又进美国校园

  ――中国围棋文化交流团访问美国名校侧记

  3月29日,2014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节在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MIT)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明皓、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等一行出席围棋博览会受到美国棋迷的追捧。

  在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节开幕式上,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中国围棋协会特邀副主席应明皓先生的英语演讲,很快就拉近了与美国大学生围棋交流的距离。应明皓先生介绍了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及今年七月将在中国香港举办第一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情况,令美国大学生兴奋不已。应明皓先生代表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向美国著名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赠送了精美别致的应氏棋桌及应氏围棋。

  世界冠军常昊九段和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在演讲中,向美国大学生和围棋爱好者介绍世界围棋动态、中国围棋发展概况。常昊和华学明都表示,来到美国特别是走近美国名校推广围棋“是一件非常愉快,非常高兴的事情”。两位职业棋手都表示:推广围棋是职业棋手的天职,希望以后能常来美国名校与大家相聚。

  能有机会与世界冠军和职业高手“手谈”交流,是每位参加这次春季围棋节美国大学生的愿望。为此,世界冠军常昊、中国队领队华学明等不辞辛劳,在一天中连续进行三轮“多面打”,赢得美国朋友的一致好评。

  本次美国春季围棋节的压轴戏,是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与两位美国大学生围棋好手的“两面打”公开表演赛。华学明七段与美国初段Andy Liu搭档进行现场解说,令美国棋迷津津乐道,受益匪浅。美国大学生威尔在让四子的情况下战胜常昊九段,表现良好。常昊九段赛后评论说,美国大学生进步之快,出乎意料。

  华学明领队说:“对于我和常昊来说,一天下三轮车轮战确实有些辛苦,但作为一名围棋工作者,看见美国大学生下棋后都露出了笑容,我们内心还是很幸福的!”

  2011年5月,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节在美国波士顿创办,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第一届活动。去年3月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围棋博览会上,世界冠军常昊九段的精彩演讲,曾受到棋坛内外的普遍好评和广泛关注。

  参加第三届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节,中国棋界明显增强了赴美推广围棋的力度和广度。今年,中国棋协特邀副主席、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亲自率领世界冠军常昊、华学明等赴美,并全程参加围棋推广活动。

  今年应氏基金会赴美推广围棋活动的一大特点,是首次横跨美国东西部,行程数千里。从旧金山到波士顿,先后到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布朗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五所美国名校进行交流活动。今年活动期间,哈佛微博还及时播报了围棋高手常昊、华学明在MIT活动信息和图片。聂卫平棋圣对常昊、华学明赴美推广围棋给予高度评介。聂卫平棋圣在微博称赞道:“常昊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今天去欧美普及围棋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在世界围棋大赛中争夺冠军。”

  3月24日,中国棋界围棋文化交流团在美国旧金山来到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访问、考察。这两所美国著名的高等学府热情欢迎世界冠军常昊九段等中国棋界朋友的到来,并都希望承办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对此,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明皓感到“十分高兴”,并向这两所大学的围棋爱好者赠送了应氏围棋。

  3月27日上午,哈佛燕京图书馆举行收藏《应昌期传》仪式。应明皓先生将两本《应昌期传》签名本赠送给哈佛燕京图书馆。具有悠久历史的哈佛燕京图书馆特向中国贵宾开放中文善本珍藏室。哈佛棋迷特意找出我国明代围棋名著《玄玄棋经》供世界冠军常昊九段等观赏。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深有感慨:“我们在哈佛见到了明代嘉靖出版的《玄玄棋经》,好惊喜啊!值得珍惜,难忘此次美国之行!”

  1988年8月,第一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北京创办,开启了围棋走向世界的新纪元。今天,应明皓先生子承父业,创建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和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并积极支持在美国名校推广围棋。

  在今年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节闭幕会上,应明皓先生又在谋划新的围棋推广设想。应明皓先生向记者透露新的围棋推广计划:筹建世界大学生围棋网站和将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搬到美国进行。      (张 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