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胜出扳头之战迎来十番棋 成都站门票早已抢光

成都日报版面截图成都日报版面截图

  本周日,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第三盘对局将在成都落子。昨天,两人在杭州举行的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团体对抗战中相遇,为一周后的比赛预热。昨天这盘棋,古力执白162手中盘击败李世石。最终韩国队凭借朴廷桓在主将战中击败时越,战胜中国队。对目前的古力来说,昨天的胜利让他终结了对李世石的5连败,在十番棋连输两场之后一举扭转颓势。此次十番棋前两局战罢古力以0∶2落后,将于本周日进行的成都站堪称天王山之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局古力若不能扳头,那么这十番棋基本没下头了。”危急时刻,古力能稳住阵脚吗?

  本届招商地产杯,古力、李世石获得主办方外卡,不过两人并未担任中韩两队的主将,赛前排阵时双方也并未通气,但宛如天意,俞斌将古力排在第4台,高在熙将李世石排在第5台,昨天双方在第二轮狭路相逢。赛后,古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赢应该还是因为心态比较放松,“输了太多,所以也放得比较开了吧。今天就是希望能全力以赴,也没有过多的想法。现在对手都特别强,每盘棋都掐得非常紧。其实今天我也没有觉得发挥得特别好,可能是对手有些说不清的问题,可能是判断上过于悲观了吧。”值得一提的是,前天的休战日,棋手们去了著名的灵隐寺参观,初为人父的古力还与方丈谈到了自己的女儿。对此,古力昨天透露:“跟光泉大法师聊了之后,心态更加平和一些了。我和时越在灵隐寺的山上散步,心情调整得不错。前天输的那盘下得不太好。今天赢了,对以后的比赛有了新的期待,希望有更好的表现。”

  对于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古力显得很慎重。“十番棋,现在局势0∶2落后,比较被动。但比赛毕竟是一盘一盘下。第一盘发挥得非常糟糕,但第二盘其实机会已经非常大了,可惜没能把握住。希望第三盘不要再有遗憾,无论怎样都要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

  就本次成都站的筹备情况,记者还电话采访了负责此次赛事策划的王煜辉[微博]七段,他告诉记者:“今天古力赢了李世石,这也可以看做‘扳头之战’。我们也都期待古力能在十番棋第三局中击败李世石,使此次十番棋更有悬念、更激烈。”同时,王煜辉还告诉记者,古力目前压力比较大,“这不难想象,所以他特别跟主办方打了招呼,成都站比赛开始前,他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根据近期赛事安排,古力、李世石还将出战本周三在江苏泰州开战的第十届春兰杯,古力首轮获胜后很可能还会遇到轮空的李世石,在十番棋之前再较量一番。

  赛前动态

  古李成都对决门票早已被抢光

  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将于本周日在神仙树的千禧大酒店举行,本场对局主办方为棋迷准备了280张票,有票的棋迷可以到场看讲棋、观赛。记者昨天从成都棋院得到消息,所有的票已经分出去了,目前仍有很多棋迷在找票,本次比赛的受关注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古力和李世石将于29日抵达成都。在这之前,中国棋院围棋部的刘菁八段、主办方梦百合的吴凯军二段等将先到赛地准备相关事宜,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八段将担任比赛裁判长。本次担任大盘讲解的是聂卫平[微博]大公子孔令文和美女棋手徐莹[微博]

  目前十番棋进行了两局,古力以0∶2落后,形势不容乐观。有很多人在猜想,比赛会不会下不满10盘就提前结束。对此,吴凯军二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预案是有的,比赛一开始我们就已经把十番棋最后两场——香港站和芜湖站作为暂定。”

  人物专访

  宋雪林:不能说古李不是巅峰对决

  古力和李世石,这对棋坛双骄似乎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两人在百灵杯中双双遭遇“一轮游”,令人又一次生出“英雄末路”的感叹,甚至有棋迷怀疑古李十番棋的巅峰之战有些名不副实。在古李十番棋成都站即将打响之际,本报记者昨天与老“西南王”进行了一场关于围棋时势的对话。

  成都日报:现在的棋界感觉就是乱世,很难说谁最厉害。在这个网络时代,是否会有具有统治力的棋手出现?

  宋雪林:一定会出现的。就像吴清源之后有藤泽秀行,之后又有六大超一流棋手(即加藤正夫、林海峰、大竹英雄、武宫正树、小林光一、赵治勋,以下简称“六超”)一样。目前看来,再厉害的棋手,也只能统治一段时期。

  成都日报:如今是不是竞争更激烈呢?

  

  宋雪林:没有电脑的时代,棋手的脑力就很珍贵,技术含量就更高。那时候是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随便你想,想出来的什么变化都有,那时是光凭脑子想出来的。现在呢?是记忆加智慧。有网络后,你下得再好,马上也会被大家研究。所以我也没觉得现在的娃娃有好厉害。现在就是“我记忆力好,我都把它记住,你再高的高手,老师讲过的我通通记住。”老同志呢就容易忘记。现在就是记忆、学习加智慧。

  成都日报:那么李昌镐和吴清源,你觉得谁更厉害?

  宋雪林:我觉得还是吴清源更厉害一些。那是技术保密的时代,他在日本孤身奋战,统治日本棋界长达十几年,好难哦。对吴清源时代,技术层面和现在不去比,他们是在用智慧下棋。李昌镐是一种超级学习加智慧,现在就是记忆力、智慧加超级学习三样。就近百年来而言,我觉得吴清源应该排在李昌镐前面。实际上,日本有很多大家,当年的“六超”,在我看来他们的棋才都不比李昌镐差。但因为李昌镐出来的时候他们已经老了。李昌镐16岁时第一次拿世界冠军,以3∶2赢了林海峰,那时林海峰已经50岁了。当时“六超”都在走下坡路,如果大家都是20多岁,和李昌镐对局还难说谁胜谁负。如果不从这个方面去看问题,就是片面的。

  成都日报:古力和李世石呢?他们统治的时间好像不算长。

  宋雪林:李世石还是不错的,他毕竟获得了十几个世界冠军。至于古力,现在国内又有哪个超得过他?他可是七冠王呀。所以啊,不能说古力李世石十番棋不算巅峰对决。

  成都日报:你认为在古李之后,新的围棋统治者将是什么样的人?他将在什么时候出现?

  宋雪林:一家之言,新的统治者一定是脑袋够用、记忆力压倒大部分人的棋手。江山代有人才出,要出来的时候自然就出来了,不是等多少年的问题。或许等这帮人都老了,他就出来了。这就叫时势造英雄。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