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杀器时越屠龙主宰农心杯 中国90后将创造新战史

2014年02月28日17:27  新浪体育 微博
农心杯中国队主将时越农心杯中国队主将时越

  新浪体育讯 2月28日,第15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结束,令人瞩目的中韩主将战,最终中国主将时越以强力屠龙的方式取胜韩国主将朴廷桓,帮助中国队继第九届和第十三届之后,第三次捧得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冠军奖杯。以90后为主体的中国农心杯阵容,将在世界个人赛事上的强势发挥到了团体赛事的争夺战中,可以预料,在未来的农心杯战役里,中国年轻棋手将不断创造农心杯新的历史。

  第十五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由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微博]、时越四位年轻的世界冠军,加上擅长快棋在农心杯上战绩颇佳的檀啸,农心杯中国军团在本届农心杯上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强势推进的态势。先锋范廷钰率先取得三连胜开局,紧接着第二位上阵的陈耀烨又是一波三连胜,扩大优势。到最后阶段,日本队五将已经提前出局,农心杯形成中国檀啸、周睿羊、时越三将对阵韩国金志锡、朴廷桓两人。中国队第三位上场的檀啸延续好调子,执黑挑战韩国副帅金志锡,弈得极其强硬,用典型的先捞后洗战术全盘压制金志锡取得完胜,并将韩国队主帅朴廷桓早早逼出场,农心杯局势也有豁然开朗之感。不过世事总是艰难,农心杯尤为如此,在多达十五届农心杯里,还没一届是在第12局之前,一国副帅没出场的情况下结束战斗的,这一次仍然没有如中国棋界寄望那般,尽管檀啸在对阵朴廷桓一局曾经优势很大,甚至如此接近了胜利,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农心杯“魔咒”,朴廷桓顽强挺了过来,逆转檀啸,为韩国队赢得生机,中国副帅周睿羊不得不披挂上阵。其实周睿羊在与朴廷桓一战里还是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只不过在优势情况下,犯下了患得患失的心疾,一步缓招退让,就让原本“煮熟的鸭子飞了”,朴廷桓再胜一场,而周睿羊则成为本届农心杯唯一未能取得胜场的中国棋手。

  第十五届农心杯由此迎来了令人瞩目的时越VS朴廷桓中韩主将大决战,但这一次主将大决战,中国队拥有了就连韩国棋手也一直公认的“大杀器”时越,时越也果不其然在开局并不顺利的情势下,很快找到了攻击的节奏,最终以令观者无不惊叹的招法,一举擒获朴廷桓一条巨龙,在巨大的压力下取得了快意而具有重要意义的大胜之局。时越所拥有的冷峻的大争棋心理素质,让对手恐惧的强悍实力,俨然已成新时代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

  在体现国家围棋整体高度的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共十五届的战史中,都是激战至最后阶段,甚至最后一局冠军得主才水落石出,只不过前六届韩国队是凭借“农心杯铁闸”李昌镐的存在,才多次力挽狂澜实现农心杯六连霸。第七届日本“老虎”依田纪基打破李昌镐神话,在最后阶段依田纪基接连战胜赵汉乘、孔杰[微博]、李昌镐以三连胜帮助日本首次夺得农心杯冠军,也是日本队迄今为止唯一夺冠。中国队在农心杯上扬眉吐气迟迟到来,第九届农心杯最后阶段副帅常昊[微博]怒涛般连胜睦镇硕、高尾绅路、李昌镐、朴永训四人,中国队首度染指农心杯冠军。

  中国90后小将首次亮相三国擂台赛是在第十届农心杯,柁嘉熹做为中国先锋初试莺啼就惊艳世界,连胜许映皓、山下敬吾、尹俊相、河野临,负于姜东润取得四连胜。只不过当时中国90后棋手还没有形成集团优势,韩国队依然凭借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力量在第十届到第十二届农心杯上又实现了三连霸。

  2011年的第十三届农心杯,周睿羊、檀啸两位90后棋手进入中国队阵容。这一届农心杯开始阶段周睿羊取胜一场,檀啸取得四连胜,不过中间阶段韩国金志锡四连胜将中国队逼入只剩下主帅谢赫一人的绝境,好在谢赫给力,接连击败金志锡、元晟溱、李昌镐,三连胜帮助中国队再一次捧得农心杯冠军。2012年第十四届农心杯仍然有檀啸和江维杰进入到中国阵容中,其中檀啸做为先锋出场,还是取得了三连胜,只不过最后决战担纲主帅的江维杰不敌韩国主帅朴廷桓,韩国队夺回了冠军。

  2013年中国90后棋手在世界棋战中大放异彩,包揽了六项个人大赛的全部冠军,中国队也得以组成了以90后世界冠军为主体的农心杯阵容。这一届农心杯,看似中国队是依靠最终的主将战,才由时越击败朴廷桓而夺取冠军,但与以往冠军队只是依靠一两人,特别是最后阶段主副帅的强势发挥不同,本届农心杯中国五将的实力不是一两座高峰,而是一整片高原。先锋范廷钰贵为在位应氏杯冠军,春兰杯冠军陈耀烨第二个出场,他们的三连胜在任何人看来都是顺理成章。第三个出场的檀啸有着极佳的农心杯战绩,取胜韩国副帅也是情理之中,只是遗憾未能终结比赛,创造农心杯诸多新纪录。尽管周睿羊出战韩国主将有所反复,但时越还是令人放心地拿下了朴廷桓,为中国队第三次夺得最重的团体赛事冠军农心杯。

  可以预料,在未来的农心杯战役中,会有更多更强的中国新一代年轻棋手加入阵容,他们的朝气和实力,定能掀翻韩国队在农心杯上强势位置,创造属于中国围棋的崭新的农心杯战史。

  (追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