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宫正树:三人讨论会很乱 赵治勋:不想跟那俩搭档

2013年12月24日1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24日上午,珠钢杯首届世界围棋团体赛半决赛在广州棋院打响,日本外卡队的武宫正树、小林光一、赵治勋三位棋手虽然未能晋级半决赛,但他们还是来到了赛场关注比赛。决赛三人讨论赛制的主策划吴肇毅九段采访了三位大腕关于讨论赛制的看法。

  小林光一:避免昏招也不见得下得过年轻人

  本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决赛将采用三人讨论,同下一盘棋的赛制,用时更是高达每方四个半小时。此项赛制的主策划吴肇毅九段表示,三人讨论可以极大地避免年长棋手出现昏招的可能。现在棋迷中间有很多讨论,究竟是上个时代的大师们厉害还是现在的年轻人厉害。这个赛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两代棋手在年龄和体能上的差距,下出棋局的质量也会更高。

  小林光一对这个赛制非常肯定,很希望一试。不过他对能否战胜年轻棋手并不抱乐观态度:“三人一起讨论虽然能够极大的避免昏招,但我认为现在年轻棋手的实力已经非常强大,赢他们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武宫正树:三人讨论太乱

  武宫正树也认为三人一起讨论的赛制很有趣,但他觉得这个赛制用在决赛一盘就好,如果盘盘都这么下估计会很乱:“这个赛制虽然听起来很有意思,看棋的人也会觉得过瘾,但对下棋的人来说恐怕就不那么好过了。考虑到棋风的关系,三人一起讨论太混乱了。”

  武宫正树很喜欢珠钢杯这种全世界的棋手聚集在一起的氛围,能够和其他国家的棋手一起交流、下棋,很开心。珠钢杯是每两年举行一届,武宫正树则是希望一年一次。

  谈到当前日本围棋相对落后的局面,武宫正树表示:“现在确实是中韩棋手赢着日本,但我相信将来日本也会出现厉害的人来跟中韩抗衡的。其实我个人并不太喜欢现在中韩年轻棋手的下法,围棋胜负固然占了很大的比重,但还有更为深奥的东西值得挖掘,比如艺术性,现在中韩棋手下得都太实战了。”

  赵治勋:跟谁也不想跟那俩搭档

  赵治勋老师一如既往地幽默,问他这次比赛的收获如何,他说:“最大的收获是跟武宫、小林的关系改善了。以前我们的关系很差,看他们下棋的时候心里总是默念:输输输,这是第一次看他们下棋会有希望他们赢的心情。”

  谈到决赛的赛制,赵治勋也很感兴趣,问道他心目中的理想搭档是谁时,赵治勋说:“没有比那俩搭档更差的选择了!跟谁搭档可选的范围很广,一时想不好,但只要不是那两个人就行。”

  谈到如何评价这次比赛时,赵治勋老师正经了起来:“刚才开了很多玩笑。这次比赛真的很好,因为现在围棋的个人比赛很多,但这样的团体赛很少。有时候自己赢了,但全队输了,比自己输了还难过。这种喜悦和沮丧的一起分享是个人赛里无法体会的。但很快他又暴露了本性:“希望下届比赛我还能参加,但那两个人就算了吧。”

  (梓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哭诉变化:收入缩水好日子不再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