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钢杯胜负处:错过关键次序 中国队妙手变废棋

2013年12月25日19: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25日,珠钢杯首届世界团体赛决赛在广州棋院战罢,韩国崔哲瀚、姜东润、朴廷桓执黑合力中盘战胜中国陈耀烨、周睿羊[微博]、时越夺得冠军。以下是本局的胜负处。

图1图1

  图1:中国种子队执白对阵韩国种子队,开局阶段,白棋其实很想在1位飞压迫两边的黑棋,但上边棋型实在难以忍受,再被黑棋6位一尖,白棋毫无成算。

图2图2

  图2:但实战白棋在1位靠吃掉黑棋一子,也不太好。黑棋走到2位大场,步调不错,白棋不是很满意。

图3图3

  图3:武宫正树和赵治勋推荐白棋直接在1位做眼,这手棋有加厚自己,棋型优美,限制黑势,辐射全盘等诸多优点。

图4图4

  图4:胜负的焦点是在中央的战斗中。白1断本来是步妙手,正常黑2打吃,4贴的时候,白棋可以确保7位粘的先手。目数价值很大。

图5图5

  图5:所以黑棋1,3打拔一子可以说是必然的下法,被白棋粘上几乎就变成双先的棋了。白4拐头是出入巨大的一手,黑5吃掉也是一种选择。但白棋可以先在6位扳,然后8,10先手便宜之后,走到12位打入,这样胜负尚早。

图6图6

  图6:白1拐的时候,黑2退是本手,这样白棋再回到3位粘上。这是双方正常的次序,大家记住下这个局面,待会和下图对比下就知道白棋输在哪了。

图7图7

  图7:实战白棋随手一接,被黑棋先在2位贴起来,白棋中央缩水,黑棋右边膨胀,目数至少相差10目,而且黑16还能长出,白棋气紧,无法发力。本图和图6一相比较,白棋大亏的结论一目了然。这么大的差距,又是对手三位世界冠军级的棋手研讨,中国队其实已经难以逆转。

  中国队本来的一步巧手,由于少走了一个次序,最后变成了废棋,由此局势大差,难以挽回。(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哭诉变化:收入缩水好日子不再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