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俱乐部回应:曹恒廷关于社保言论有失偏颇

2013年12月20日13: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近日,围棋选手曹恒廷通过其个人微博和博客炮轰山东齐鲁晚报俱乐部,称其为俱乐部效力十几年来,俱乐部从未帮其上过社保,并在很多待遇方面存在不公。目前,曹恒廷已经将齐鲁晚报俱乐部上诉,双方将于24日对簿公堂。而作为被告方山东齐鲁晚报俱乐部特作出如下正面回应。

  山东齐鲁晚报俱乐部:

  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围棋俱乐部,我俱乐部自2003年4月成立后,一直按照市场化运作,组建了山东围棋队征战全国围甲联赛等赛事,并培养和网络了众多棋手,涌现出了像江维杰、周睿羊[微博]、范廷钰等世界冠军,可以说为中国围棋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是一家非专业体制的体育俱乐部,我们没有任何国家和政府的拨款,多年来一直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主要依靠社会赞助和市场化运营而艰难发展。十多年来,效力和代表我们俱乐部参赛的棋手有数十名,包括曹恒廷。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注册规定,这些棋手大多和我们俱乐部签订了由总局颁发的代表资格协议书(即注册协议),也有的签订了代表俱乐部比赛的双方约定薪金的协议书,但大部分棋手并没有与俱乐部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按照我们俱乐部的理解,这些棋手平时不在俱乐部上班,也不在俱乐部训练,只有打联赛或一些规定赛事时才代表我们参赛,因而并非为固定用工。为此我们也做过调查和征询,全国其它棋类俱乐部一直以来也大多这种模式,只有体工队体制下的正式编制棋手可能有所不同,但他们接受的管理也相对严的多。

  从俱乐部成立伊始,我们就在培养后备力量上下过很大功夫,很多年轻选手很小时就自愿注册到我们俱乐部,最多时我们一年注册了12名入段选手,包括曹恒廷(曹注册到我俱乐部时为15岁,甲级赛中从未打过主力,一直是替补队员)。俱乐部为棋手们提供一定的薪金和比赛补助,即使上不了几场比赛的替补队员,也给予了不菲的薪金,曹恒廷所说的2003年每月2500元薪金(不含比赛奖金),按他当时的棋力在全国各队中的待遇应该是不低的,要不他不会一直待在队里。按照市场规律也参照其它俱乐部做法,我们确定棋手待遇时完全是按其棋力水平而定,主力和替补差距较大,所以以后出现了棋力下降逐渐上不了场的曹恒廷工资递减的情况。对此我们虽深感同情,但并没有做出不合理也没有对不住曹恒廷的地方。

  棋力下降薪水下降,这在全国棋界都是人人遵守的规则,即使专业体制中的队员,水平降低不能参赛了,自然也遭淘汰。由于棋类俱乐部与其他行业的不同,很多棋手甚至在孩童时就代表俱乐部下棋,究竟应该怎样确定用工关系和社会保险等,目前棋类管理机构和劳动部门都没有明确的政策,我们也曾咨询和求证过中国棋院和相关劳动部门,像曹恒廷这样到中国棋院注册后代表俱乐部参赛的队员,的确和一般意义上的用工不同,他们也基本默认我们目前的用人模式。全国其它棋类俱乐部的情况也大概如此,尤其非专业体制下的俱乐部,几乎没有给队员上社保的。

  其实,如果开始就有相关政策,或国家有强制要求为棋手上保险,我们俱乐部也一定会遵照执行的。现在俱乐部的一些业余教练,我们就都为其上了保险,与只参加比赛的职业棋手不同的是,他们长期在俱乐部教棋,主要生活来源也依靠教棋所得。而像曹恒廷这样的棋手,他主要收入来自个人的教棋,不仅从未上缴过费用也从不接受俱乐部的日常管理,所以我们是按临时用工而没有办理社保。至于我们的做法是否正确,也需要相关政策或劳动部门的界定。

  曹恒廷是2003年注册到我俱乐部的,字面上与俱乐部正式签订的参赛权合约为三年时间,分别为2003、2005、2010年(曹自己能拿出的证据),期间他虽在我俱乐部注册,但也效力过其它多支队伍。代表山东队比赛期间,曹因棋力不济一直沦为替补,上场的次数十分有限,而曹的主要收入也并非来自俱乐部,他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在北京教棋,近年又转到山东烟台专职教棋,据悉月收入在一两万元。如按曹恒廷所说与我俱乐部存在劳动关系的话,那这么多年他在外教棋的收入是否该交俱乐部?如果我们为其上社保,他能到俱乐部教棋或正常上班吗?总不能光要待遇不做贡献吧,这是我们提出疑惑的,也应该是其它俱乐部也比较关心的。

  本来按照双方约定,棋手代表俱乐部参赛并拿薪金,一切都按市场规则来定,薪水高低也是双方认可同意的,打不上比赛没有薪金的棋手也比比皆是。其实,曹恒廷当时如果不满待遇,完全可以提出来,也可不再代表俱乐部参赛,问题时之前他一直没对待遇包括社保提出异议,双方所签协议也都是自愿的。需要再次澄清的是,我俱乐部并未与曹恒廷签订劳动关系,也从未承诺为其上缴社保(从曹显示的合约书中看出,双方只签订了代表比赛的约定协议),如果是我们的理解有误,那也应由劳动或法律部门判断和裁决,而不是个人的猜测臆断甚至攻击诬陷。其实,这个问题本不是太难解决的事情,如果有政策规定棋手进队必须社保,那俱乐部也许会根据队里实际情况,将其它薪水或待遇降低就是,就不会出现今天与棋手之对簿公堂的境况。而像曹恒廷这样没有为俱乐部创造多少价值的棋手,俱乐部也许因为经济压力,早就放弃了。我想,其它俱乐部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尤其体制之外的。

  事实上,在曹恒廷因为社保向俱乐部提出异议时,俱乐部教练曹大元一直与其沟通协商,并非曹恒廷所说的不予理睬,只是其提出的条件太过悬殊让俱乐部难以承受。在曹恒廷向劳动仲裁起诉俱乐部后,我们通过了解相关政策法律,确认其所提的条件不合理后,依旧本着友好合作的态度,积极与其商谈解决方案,但无奈对方态度强硬,依旧坚持上诉。后曹恒廷因证据不足被劳动部门裁定败诉,自此也许受到刺激而变得心态失衡,开始了对俱乐部的攻击,并又起诉我俱乐部到法院,我们依旧积极应对,而非原告所述的不予配合。至于曹恒廷通过博客所说的我俱乐部人士对其进行人身威胁,更是无稽之谈,恶意编造。做人要讲诚信,谎言总归要被揭穿,对恶意诽谤和人身攻击者,俱乐部也将通过法律进行维权。

  十多年来我俱乐部一直承担着振兴山东和中国围棋的重任,我们资助和支持学棋的孩子无数,并输送了众多优秀棋手;我们自筹资金,无偿给棋手谋出路,找地方下棋,加入队伍,付出了满腔热血,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我们无私培养孩子,不求回报,如果每个棋手都像曹恒廷这样对待我们,我们无法接受,无力承担。曹恒廷尽管是个例,但对俱乐部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想其它俱乐部也会有同感。辛辛苦苦培养了他们,到最后被反戈一击,如此被挫伤积极性,今后还有谁花心血去培养孩子?当然,如果是俱乐部的问题或过错,有悖情理或违背法律,那我们也会坦然面对。借此俱乐部也反思用人的不足,更希望中国棋界甚至体育界尽快出台此类情况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到底俱乐部和棋手之间该如何界定用工和社保?对这种常年不下棋但注册到俱乐部的棋手,该如何进行管理和约束?这也是很多棋手和俱乐部都期待需要解决的。

  既然走了法律程序,那双方一切都应该按规矩出牌,服从法律的最终裁决,而不应去编造谎言,搬弄是非,甚至向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和造谣诬陷。对此,我俱乐部也将保留对名誉侵权的诉讼权利。浊者自浊,清者自清,人间自有公道,我们相信法律的公正判决,也希望此事得到最终的圆满解决。

  以上是我俱乐部针对曹恒廷社保一事发布的官方声明,如有表达不当之处或与事实不符,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

  2013年12月19日

  相关阅读:

  曹大元谈曹恒廷社保问题:一意孤行狮子大开口

  曹恒廷:起诉齐鲁俱乐部十几年未缴社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