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12岁小将一鸣惊人 蒋全胜:培养他3年后打象甲

2013年12月09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比赛颁奖仪式比赛颁奖仪式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

  为期3天的四川省首届象棋业余联赛昨日在成都棋院落下战幕,全省共有8支代表队34名运动员参与比赛角逐。然而比赛只进行到第2天的时候,南充队便凭借积分上的优势提前锁定冠军,而立下汗马功劳的竟是一位名叫许文章的12岁小棋手。

  天才少年

  学了8年就拿全国冠军

  这是我省首次举办的象棋业余团体赛,为期三天,录取前六名进行奖励。8支队伍将进行7轮、82局棋的单循环定台制的较量。值得一提的是,每场比赛各队上场三人,其中包括一名少年棋手而成为最大亮点。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告诉记者,“此举就是为了激发更多的青少年或儿童学习、参与到象棋活动中来。”

  许文章无疑是本次参赛青少年中的佼佼者,他以全胜战绩,为南充队提前锁定冠军。今年12岁的许文章,出生在巴南区麻柳镇一农民家庭,他的父母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许文章4岁开始接触象棋,几乎是无师自通,才6岁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小棋王。虽然家境一般,但看着孩子在象棋上如此有天赋,父母带他参加培训。2009年,许文章在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中,提前两局拿下8岁组冠军。

  蒋全胜:

  3年后要代表四川打象甲

  天才更要后天培养,去年底,许文章被送来成都棋院开始接受更系统的训练。今年年初,许文章休学开始朝着专业发展,成都棋院为其配备了教练。很快,许文章又顺利拿下12岁全国冠军。

  又有天赋又肯努力,自然被视为成都棋院重点培养对象,“正常情况2年后就可以进队。”蒋全胜透露,“我对他的期望是要拿到亚洲少年冠军,3年后上甲级联赛的赛场!”这不禁令人联想起15岁便披上川队战袍出征象甲联赛的另一位天才郑惟桐,“他俩都是天赋极佳。”蒋全胜表示,但又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许文章善于搏杀、攻击能力强,而郑惟桐则是冷静内敛。许文章这孩子的棋风决定了他还需要更多的细节打磨。”对于许文章,蒋全胜充满期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