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王座战井山3-1击败张栩 个人首次卫冕该头衔

2013年12月02日20: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61期王座战五番胜负第四局于12月2日在静冈县伊豆之国市结束。结果此前手握赛点的王座井山裕太九段执黑221手中盘击败挑战者张栩九段再下一局,以3-1的总比分首次卫冕王座成功,同时也令张栩九段第八次夺得王座的梦想再次破灭。

  本局由井山王座执黑先行。首次战斗由张栩挑战者打入黑棋下方的拆三开始展开,双方四块棋绞杀在一起,在右下形成劫争。劫争的最终结果是黑棋吃净右下角,而白棋封住中央,并在右上得以连下两手棋穿断黑棋的小飞,鹤山淳志七段判断此时双方仍是好胜负。但是在进入中盘战之后,张栩挑战者与井山天元在胜负感上的差距还是慢慢体现了出来。先是白棋利用厚势攻击左下角黑棋之时,一手二路飞过缓,让黑棋轻松处理好了角上弱棋,白棋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收获。接着在左上角的战斗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张栩挑战者突然脱先于右上角飞了跳下疑似出现误算,被井山王座机敏的在左上一靠,先手安定了自己上方拆二薄棋的同时搜掉了白棋左上角的根,双方厚薄逆转。而反观右上,在白棋连下两手之后,黑棋依然能够轻松活出,白棋作战无疑非常失败,形势已然是黑棋占据了上风。因此张栩挑战者必须在左边冲断展开反击,以求搅乱局势,但是作战中白棋的一手不经意的随手打吃和黑棋提作交换后,白棋彻底失去了逆转的希望。此时白棋若在中间攻击黑棋全盘最后一块薄棋,一边瞄着跑征子,一边寻求在中腹围出大空,或许尚有争胜的希望。但实战让黑棋在中央提厚,不仅使得黑棋全盘再无弱棋,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白棋厚势潜力的发挥,看到这里不得不感慨张栩挑战者当年的胜负感已丧失殆尽,或许再也无法找回来了。最终弈至221手,张栩挑战者见差距太大,无奈投子认输。而认输时,在原本是白棋厚势的中腹,黑棋甚至围出了比白棋还要多的目数!

  随着井山王座本局的获胜,他也成功卫冕了头衔,并保持了六冠。2013年的日本头衔战也就此画上了句号,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出战全部七项头衔战并获得其中六项冠军的井山裕太九段。在没有年轻棋手崛起的日本棋界,随着平成四天王状态的渐渐滑落,井山一人独霸的格局愈加明显。或许在明年的上半年,井山六冠能够击退山下敬吾九段对棋圣头衔的挑战,并挑落结城聪十段取得前无古人的同时独揽七大头衔的盛举。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NBA-热火10连胜 湖人惜败开拓者 视频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