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局现世! 日本制造史上首次决胜局三劫循环(谱)

2013年09月27日23:30  新浪体育 微博
图注:日本龙星战决赛终局图,A.B、C三处同时出现劫争,判为三劫循环无胜负。图注:日本龙星战决赛终局图,A.B、C三处同时出现劫争,判为三劫循环无胜负。

  新浪体育讯 2013年9月27日,日本第22届龙星战决赛在日本围棋将棋频道播出。在山下敬吾执黑与河野临的冠军争夺战里,出现了三劫循环无胜负的奇局(共190手,见上图),这是世界围棋史中首次在正式比赛决胜局里出现三劫循环无胜负。经过加赛,山下敬吾再次执黑击败苦手河野临,时隔三年重新捧起龙星战冠军奖杯。

  点击查看棋谱

  日本龙星战是面向日本所有职业棋手的对局费制赛事,分为预选赛、本赛、淘汰赛三个阶段。由从预选赛出线及上届进入淘汰赛者共九十六名棋手分为八个小组,以上届成绩及段位为序,低段棋手从下至上逐级挑战高段棋手,每组最多胜者及最后一名胜者进入十六人组成的淘汰赛,经单败淘汰决出冠军。本赛与淘汰赛共计一百零三盘对局录播后在电视围棋频道播出(播出前封锁消息),采取30秒一步,10次保留时间的快棋赛制。每周固定播出两盘,全程长达一年。

  在本届龙星战中,山下敬吾于本赛击败大垣雄作,淘汰赛连胜中野宽也、石田芳夫、高尾绅路打入决赛。河野临则在本赛连胜西村庆二、汤川光久、今村俊也、安达利昌、志田达哉后负于井山裕太,凭借五连胜的该组最多胜成绩进入淘汰赛,淘汰赛连胜张栩、常石隆志、铃木伸二打入决赛。根据日本龙星战官网公布的对局情况,决赛实际对局时间为8月26日。在这盘棋中棋风好战的两位对局者早早开始了惨烈的大龙对杀,最终黑白两条均超过三十子的大龙在棋盘左上形成了三劫循环,担任解说的小林光一名誉棋圣发出了“这样的棋是第一次见”的感慨。

  无胜负奇局在职业棋坛本属罕见,1998年赵治勋与王立诚在第23届日本名人战决赛七番胜负第四局中弈出三劫循环无胜负,2005年、2012年常昊[微博]与李昌镐,古力与李世石分别在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第17届三星杯首轮中弈出四劫循环无胜负,均轰动一时。而一项正式比赛的决胜局出现无胜负的场面,在世界棋坛更是首次。

  日本龙星战为传统深厚的日本棋界创下的纪录不仅仅这一项,在2012年的第21届比赛中,时年85岁的杉内寿子连胜松原大成、茅野直彦两位男棋手打入本赛,创下世界棋坛最年长本赛的纪录。另外,本届龙星战里日本棋坛另外两位头衔所有者井山裕太与结城聪于淘汰赛首轮分别不敌九零后棋手铃木伸二、金泽真,日本棋界年轻化的曙光亦有呈现。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