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极期待侯逸凡胜利 望其成最伟大女棋手

2013年09月21日00:29  华奥星空
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接受采访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接受采访

  华奥星空泰州9月22日电(记者 刘襄琳)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今天的江苏泰州落幕,中国挑战者侯逸凡[微博]以5.5比1.5击败乌克兰棋后乌什尼娜,成功夺回世界棋后头衔。赛后,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接受了媒体采访。

  叶江川感叹,非常期待这场胜利,他说:“这两年中国在团体比赛中几次都于冠军失之交臂,这场胜利很重要,胜利的背后有很多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也离不开侯逸凡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以及她家人的全力支持。”

  侯逸凡的世界冠军对抗赛在还未开始之前就得到了家乡人民的鼎力支持,泰州申请到了比赛的举办权,让侯逸凡可以免去旅途劳顿和时差之苦全力备战。侯逸凡也早早回到家乡适应场地,叶江川透露,对抗赛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要求心态上的把握,和控制稳定的比赛节奏,其中包括如何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侯逸凡上一次正式的对抗赛是和科内鲁,这是她第二次正式对抗赛。”叶江川说:“比赛很顺利,这有点儿像当年(1993年)谢军和约谢里阿尼的对抗赛,当时谢军8.5比2.5大比分优势夺冠。”

  叶江川被誉为“冠军教练”,因为在他执教期间,中国走出谢军、诸宸[微博]、许昱华[微博]和侯逸凡四位世界棋后,而他却表示:“四位棋后不是我一个人培养的,很多教练做了很多的贡献,都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只不过我在一个比较显眼的执行的位置。”

  说起中国四代棋后,叶江川指出:“她们的共同点是努力、聪明。思维不超出常人,想拿世界冠军也是不易。不同点是特点不一样,技术风格上不一样。”

  16岁成为世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在4年里侯逸凡三次夺得世界冠军,叶江川表示,小侯未来还有潜力可挖。“我每次给侯逸凡的目标,比如等级分突破2600,她都能够完成。要我给她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棋手,这并不是说要跟小波尔加对抗,她们俩年龄不同,是看小侯能不能达到小波尔加一样的成绩。”(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