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因坊战决赛开幕 井山裕太击败高尾绅路开门红

2013年05月17日19:33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2013年5月16至17日,日本第68届本因坊战决赛七番棋第一局在日本岛根县大田市战罢。最终,在位本因坊井山裕太执白267手4目半击败挑战者高尾绅路九段,获得防卫战开门红。日本本因坊战冠军奖金3200万日元,约合192万元人民币。

  本届日本本因坊战循环圈由山下敬吾、结城聪、张栩、高尾绅路、赵善津、今村俊也、黄翊祖、濑户大树八名棋手组成。因为循环圈上下四人实力差距过大,因此挑战者早早就圈定在山下、张栩、高尾三人之间。最终高尾绅路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间每月进行一盘的循环圈中七战全胜,成功获得挑战权。新入圈(排名后四位)的四名棋手全部降级。

  生于1989年的井山裕太曾经是生于1976年的高尾绅路绝对的苦手,2007年至2011年连续打出了八连胜与七连胜的压倒优势,在今天之前井山对高尾的历史总战绩以17胜5负领先。但在近两年内,高尾却以4胜2负的对战成绩成为所谓“平成四天王”中近期对井山的成绩最好者。二人的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今年一月的名人循环圈,高尾绅路以三目半的优势阻挡了井山迈向名人战冠军的脚步。加上上个月井山裕太刚刚在十段卫冕战中不敌老将结城聪,六冠基业惨遭攻陷,人们不免对高尾在本届本因坊挑战赛中的表现有所期待。

  5月15日,本局比赛一行人造访了位于比赛地的本因坊道策出生地,参观了17世纪道策幼时曾使用过的棋子和棋盘,并前往道策墓地献花。5月16日对局正式开始,经猜先高尾绅路执黑先行。布局双方打出了近期少见的对角布局,不久形成黑势白地的格局。在第一日的比赛中,白方在棋盘上边的选择稍有问题,黑49托吃掉白角后形势开始主动。至57手,本因坊井山裕太决定将封手保存,交予立会人神田英九段。

  5月17日对局再开,白58的封手深深打入黑左下角阵营,双方你攻我守展开了激烈的作战。形势有些被动的井山裕太连续释放强手,如直接断在黑棋厚壁上的白94技惊四座。但擅长厚味作战的高尾绅路沉着应对,战至傍晚时分,黑棋仍然掌控着局势的主动权。然而,原本保留在白棋左上角作劫或逃逸本方孤棋两种可能的黑棋却选择了127贴出,弃子简化局面的变化。这本是一个精彩的构思,然而高尾绅路却漏算了白128先扳一手的手段。在收气过程中白144得以先贴一手,导致黑147只有补住新生出来的断点,由此损失了一手棋的黑方只好坐看白棋小胜的局面不可动摇。官子阶段黑方又有小损,弈至当地时间晚八时二十分,双方共弈267手终局。最终黑棋盘面两目,井山裕太以四目半的优势获胜。

  本届本因坊决赛第二局将于5月28、29日在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进行。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