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常昊“客串”教头 首届女子围甲零外援

2013年03月25日0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2013年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昨天在浙江萧山进行了第7轮亦即最后一轮角逐,由两位冠军级棋手李赫与王祥云搭档的深圳福田队以2比0击败了由郑岩[微博]与陈一鸣组成的广东东湖劲龙队,以11分夺得冠军。广东东湖劲龙队最终排名第6,也成功获得了今年首次推出的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资格。

  今年的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与往年不同,获得前8名的队将同时获得今年新鲜出炉的首届全国女子职业围棋甲级联赛的资格,获得第9、第10的两支队伍则取得明年联赛的参赛资格,这就吸引了创纪录的28支队伍参赛。女子名将全部出动,王晨星五段、宋容慧五段、於之莹二段、唐奕二段等国家队的高手也悉数参赛。据悉,团体赛之后的女子围甲将从5月中旬开打,8支队伍进行四站的分站赛,产生首届女子围甲冠军得主,奖金额高达25万元。

  聂卫平[微博]常昊[微博]“客串”教头

  其实,全国女子围甲联赛酝酿已久,今年终于出台,这对女棋手实在是一大利好。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行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一方面可以促进女子围棋的发展,培养更多女棋手,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围棋中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住女棋手。

  今年的全国女子团体赛成为女子甲级联赛资格赛,参赛队伍数量空前,每支参赛队伍派出2~3名选手参赛,参赛队报名的棋手中必须至少有一名是在中国围棋协会注册的职业棋手,这也让今年比赛的含金量大大加强。另外,本次团体赛名教头云集,一直乐于指点女子国家队的聂卫平此次南下深圳,客串起了深圳福田队的教练,就连赋闲已久的聂卫平第一任妻子孔祥明八段也出山担任陕西队的教练,由于张璇返回家乡加盟厦门队,没有比赛任务的常昊也亲临赛场为夫人助威,每天比赛后常昊都会与厦门队的选手一起研究棋局,俨然厦门队一名“外援”。

  据刘思明介绍,首届女子围甲联赛初定于今年5月举行,实行赛会制和分站赛,首站以及开幕式定在北京。首届比赛是8支队伍参赛,没有让各队请外援。而将来扩编后,请外援等事宜将会进一步跟进。据悉,明年的第二届女子围甲将扩军至10支队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