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李世石博弈无疑是华山论剑 一生敌手相杀相惜

2012年12月19日17:42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第17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的决赛再一次在上海举行。12月11、12、13日,连续三日,两位当今最好的围棋选手,中韩两国最顶尖棋手,在靠近外滩的一家酒店里厮杀,午日不休,终以半目决出胜负。若将围棋比赛比作武侠对决,古力、李世石两人的这场比赛,无疑是华山论剑。赛前,关注者对这场三番大战的预测无不给出五五开。“外滩论剑”没有令人失望。第一日,古力在官子阶段估计乐观,而被李世石半目逆转。第二日,古力悬崖勒马,上演“反屠龙”大戏,把比分扳平。第三日,决胜局不想古力重演首日悲剧,优势下连续出错,又一次被逆转,半目不敌李世石。古力2:1输了比赛,但两人撞出的火花,却看晕了现场观众。

  爱在棋盘硝烟散尽时

  上海大酒店四层楼被挤得满满当当。

  研棋室里有人在讲棋,棋迷围得水泄不通。走廊里站满了东倒西歪的记者。

  厮杀的两位,古力、李世石被关在棋室里,无声无息。

  其间,两人中某位偶尔走出棋室去洗手间,开关门瞬间,瞥见棋室还有一位裁判与一位摄像师。

  第一日的比赛结束打开门时,古、李二人已经开始复盘。

  古力满脑门的汗,他右手指尖一直夹着黑棋,并不去揩汗,领带系得一丝不苟。虽然输了棋,但古力面上却一点儿也看不出,他不时咧嘴笑,抬头看李世石,或问一句:“当时这样,如何?”他不停地将棋子摆满棋盘,手边放着他的卡地亚蓝气球手表。

  李世石头发半遮着眼睛,衬衫上面两颗扣子松着,没有系领带。他手上也拎着棋子,却不出手,微笑地看着古力摆盘,偶尔说几句话,声音小到站在他身后都根本听不清,古力和他身边的翻译,如何能听到还频频点头回嘴?

  若是你只看到复盘这情景,无法想象这两人才刚经历过一场怎样的恶战。

  这两位明明就像两个专注的学生,你来我往,靠脑电波交流,完全把周围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棋迷给屏蔽了。

  再回到棋盘上,无声之间皆是刀光剑影。

  最后一盘结束后,古力说:“李世石确实是世界第一。”

  下棋前两人合照,李世石自然而然地将手臂搭在古力肩上。

  此时,中国棋院的院长王谊都喊出一句:“你们的结婚照拍好没有啊?”

  爱要陪你下一辈子棋

  李世石曾说古力是他的“一生之敌,一生之友”。古力则回应:“李世石是我前进的方向。”

  绝世高手一旦惺惺相惜,说出来的话比最亲密的情人还肉麻。这次的相遇,快要成为他们的“告白集锦”。

  古力把“自己前进的方向”捧到了天上:“在我心里,李世石一直是我围棋生涯的领路人。2004年初。三星杯半决赛前我信心满满,1比2输给他后,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强的对手。2009年百潭寺之战胜出的感觉非常好,但之后李世石宣布休职,也让我一下子迷失了方向,成绩一路下滑。现在李世石成绩回暖,我感觉自己的状态也恢复了。我想,精彩的对局才能促进彼此重返巅峰。”

  李世石在赛前评论古力,说“古力和任何人都不同,他和我的棋风很相似,都是战斗型的棋手,无论输赢都很有趣……我出成绩比古力稍微早一点,很快我就遇到了他,如果没有古力的话,我不会维持现在的状态和水平。古力对我来说,是最想遇到的决战对手,也是最想一起喝酒的朋友。”

  赛后,两人仿佛完全不在乎比赛结果,李世石说:“从心里说,我不但希望能够战斗到40岁,而且即使是50岁、60岁也能够保持在第一线。”古力后来为这句话加了注脚:“李世石一回答完这个问题,我就拍着他的手悄声对他说:我会陪着你,一直下到40岁、50岁、60岁!”泪奔?听着脸都红了。

  除了两人的比赛,近来最令人关注的还有古力的婚期。据说他今年过年就将在重庆摆酒迎娶新娘。问古力输棋了婚怎么办?他哈哈大笑:“棋输了婚还是要结的,先把婚结好才能下到60岁。”李世石听罢表示,只要古力一个电话,他立马“打飞的”来向古力讨喜酒喝。

  爱从你死我活的争斗开始

  他俩都出生在1983年,两人的棋风皆“杀气磅礴”。

  人们常常把他们称作“瑜亮之争”,想想这种说法却并非正确。

  古力与李世石从2004年至今已经在正式比赛中交锋过过35次,两人胜负各半,还有一局和棋。高手相遇,出手便知道。

  两人第一次在比赛中相遇是2004年的围甲联赛,李世石输了,据说他当场就流泪。

  很快,两人在当年三星杯半决赛再次相遇——古力1比2输了。“输完我两个小时没有说话,之后第一句话就是:‘他确实比我高’,较劲的种子就是那时候埋下的。”这是古力对那盘棋的回忆。

  2009年,李世石在农心杯擂台赛上击败中方擂主古力后又说:“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知道古力的毛病在哪,但我不说。”而古力随后反击:“李世石说话有点狂,农心杯那盘我虽然输了,但我的布局一直好于他。相反,我看到了他的很多弱点,我也什么都没说。”

  记者手记

  绝世高手间的倾心相许只要一战,更何况是古力与李世石,大战小战交手无数。或许他们了解对方比了解自己更甚。

  古力说他爱李世石,爱的是他身上的那股“狂”劲。“李世石的狂妄,怎么说呢,有些话我内心是这样想的,但我不敢这么说。可他就能说出来……不过这两年他待人接物好多了,我们都过了青涩的年代。”

  有个关于李世石的小段子是古力说的,说他俩有一回一起喝酒,酒过二两,古力问李世石,围棋界谁是当世第一高手?他答:“李昌镐第一,我第三,古力第四。”酒过一斤,古力再问李世石谁是当世第一高手,他答:“李昌镐不行,第二,我第一,古力第三。”

  古力说李世石喝酒是冲锋型的,猛但不持久——“不过总体酒量还是比我好一点。”

  多惹人爱的一对敌手。

  早前,围棋棋手们的形象很容令人联想到“油头肥胖又有点面瘫”,可古、李二人却完全不是如此。

  他们更像花满楼和陆小凤,或者是苗人凤和胡一刀。一生一代一双人,死在对方剑下就很幸福了。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