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围棋进入战国时代 古李60之约令人憧憬

2012年12月18日17:5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体育专电 述评:战国时代 巨星凋零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昊飞

  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世界围棋的“奥运年”。LG杯、三星杯、BC卡杯、应氏杯、春兰杯加上新创办的百灵爱透杯,世界六大棋战轮番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

  众多高水准的大赛为棋手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奖金制、公开制的兴起更是为低龄棋手的脱颖而出创造了绝佳的条件。几乎在一夜之间,90后棋手全面抢班,让世界棋坛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自1991年出生的江维杰在年初的LG杯决赛中2:0零封时年36岁的李昌镐开始,中国90后棋手迎来在世界棋战中全面爆发的一年。党毅飞、范廷钰、时越、周睿羊分别在BC卡杯、应氏杯、LG杯和百灵杯赛中杀入决赛,陈耀烨更是一人闯入百灵杯和春兰杯两项决赛,中国“豹一代”的厚度令人瞩目。

  与之相应的则是巨星的凋零。在李昌镐、常昊、古力、李世石这几位大佬级人物中,前三位都在顽强而艰难地捍卫自己的领地,唯有李世石依然傲立潮头。

  尽管李昌镐在LG杯决赛中输给了比自己小16岁的江维杰、连续第九次在世界大赛中屈居亚军,尽管他在随后的农心杯擂台赛上未能挡住“淡定哥”谢赫的致命一击,他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棋手之一。

  “石佛”的伟大在于他的愈挫愈勇。遭遇了九连亚的“打击”之后,36岁的他又在应氏杯赛中打进四强。虽然在半决赛中不敌韩国90后新锐朴廷桓,但他仍然在展现自己那颗奔腾的“冠军之心”。

  曾经与李昌镐“双星闪耀”的常昊则以更快的速度下滑。两年前还在与李世石争夺BC卡杯冠军的常昊已经很难在世界大赛中露面,国内等级分也跌到40开外。新创办的百灵杯赛给了常昊一张宝贵的外卡,他也奋力打入16强,但当年巅峰时期的那个“带头大哥”已经渐行渐远。

  2012年对于古力来说也是相当艰难的一年。也许是去年在三星杯决赛中负于元盛溱的失利太过惨痛,他在国内棋坛的统治力明显减弱,国内等级分滑至第十。在国际棋战中,古力也常被新锐爆冷。令人欣慰的是,他在10月份的阿含桐山杯决赛中战胜周睿羊,结束了长达一年的冠军荒。在今年的三星杯赛中,他也一路走强实现了和李世石的“双雄会”。虽然三番棋决赛因为两个半目之差痛失冠军,但状态回勇的古力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竞技水准;他和李世石下到60岁的约定也让人感到温暖,令人憧憬。

  中国80后“双星”的另外一位孔杰九段也从巅峰跌落。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的三连霸戛然而止,国内等级分跌至第15位,世界棋战只在春兰杯赛中打入四强。如此战绩,与2009、2010年连夺三个世界冠军的风头相去甚远。

  与古力同为1983年出生的李世石雄风犹在。尽管他在上半年的战绩也不是十分理想,但下半年他不仅从朴廷桓手中夺回韩国排名第一的宝座,还在三星杯三番棋巅峰之战中力克古力,夺得个人第14个世界冠军。在春兰杯半决赛中,他也击败孔杰进入决赛。在“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汹涌浪潮中,棋风善战、爱憎分明、心直口快的李世石显示出他坚韧的一面。在现役棋手中,只有李世石距离李昌镐17次夺得世界冠军的纪录最为接近,目前看来也只有他比较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昔日巨星逐渐凋零,新的巨星何时诞生?陈耀烨、檀啸、党毅飞、范廷钰、时越、周睿羊、谢尔豪……这些破茧而出的新锐们要想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被人们更长久地记住,也许需要付出比前辈们更艰苦的努力,因为棋坛竞争空前激烈。是从一线棋手跨入巨星行列,还是原地踏步甚至迅速滑落,也就是几步棋的事。

  对于世界围棋来说,2012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棋坛元老陈祖德的病逝让人难过,日本围棋的踟蹰不前令人伤感,李赫、王晨星等新锐女棋手的成熟让人欣喜,“天涯棋客”芮乃伟九段的执着令人敬佩。围棋魅力无边,2013精彩继续。(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