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围棋软件ZEN挑战九路棋 对职业棋手六战全败

2012年11月25日19:28  新浪体育 微博
三位与电脑过招的棋手三位与电脑过招的棋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由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主办的“电脑围棋挑战职业棋手·九路盘对决”第二期策划在电气通信大学举行。电脑围棋软件ZEN将在九路棋盘上向苏耀国、大桥拓文和一力辽三位职业棋手发起挑战。比赛黑贴7目,双方各持20分钟,1次30秒读秒。最终,在与三位棋手交换黑白的六盘对局中,ZEN全部败下阵来。

  在2011年进行的第5届UEC杯电脑围棋大赛中,ZEN最终夺冠。该软件在参加过的28次软件比赛共获得25次冠军,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电脑围棋软件。今年3月,ZEN曾与大桥拓文进行过一次9路盘对局,一胜一负。在19路盘上,ZEN也曾授让5子击败过武宫正树九段。

  出乎意料的是,大半年过去了,ZEN在9路盘上的表现反而不如此前。今日对三位职业棋手,无论黑白,ZEN均大败而归。9路盘尚且表现如此,扩大到19路盘上,围棋程序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1月20日,日本棋院宣布与电气通信大学达成五年合作协议,推出电脑VS职业棋手的正式棋战——“电圣战”。预计以后每年都会有职业棋手与夺得UEC杯的冠亚军软件进行19路棋盘上的正式对抗。2013年3月,将在首届电圣战出场的职业棋手是石田芳夫九段。有“电子计算机”之名的石田芳夫,对上真正的电子计算机胜负会如何呢?值得期待。

  注:“电圣战”棋份将于3月18日UEC杯比赛结束后公布。

  (小白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