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8强战首盘慢棋 居文君和黄茜赵雪和哈丽卡

2012年11月20日22:13  新浪体育 微博
黄茜居文君内战黄茜居文君内战
居文君对局中居文君对局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2年11月20日晚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共和国消息,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第四轮首盘慢棋争夺结束,赵雪和哈丽卡、居文君和黄茜、塞芭格胜斯坦芳诺娃、大科辛采娃和乌什尼娜。

  在中国的一场内战中,居文君执白对阵黄茜,双方在古印度防御的激烈对攻中,双方在中局各形成一个远方通路兵,但经过复杂的兑换后,黑方以a线多一兵的优势,进入车象三兵对车马四兵的黑方多一兵残局。虽然黑方多出一兵,但因黑马有防守a6兵的重任,被困在底线,位置欠佳,而且白方车象及时补位防守,黑方未能取得突破,双方战至第62回合,同意和棋。

  中国名将赵雪执白,对阵印度90后小将哈丽卡。哈丽卡1991年出生,目前等级分2512,世界排名第14。哈丽卡曾在2008年世锦赛中止步第二轮,在2010年世锦赛中,止步八强。此盘双方形成拒后翼弃兵体系,赵雪曾以车象配合攻击黑方f7格多得一兵,但很快哈丽卡在攻击后翼兵群中夺回一兵,双方你来我往,局面一直势均力敌。最后双方形成车双兵对车双兵的完全均势残局,双方同意和棋。

  法国名将塞芭格此盘执白,对阵前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斯坦芳诺娃。双方在著名的西班牙开局中,在斯坦芳诺娃走出马歇尔弃兵的无声邀请后,塞芭格并未接招,而是选择了反马歇尔弃兵变例应对。双方在中局对攻中,塞芭格凭借着活跃的子力位置,后车配合,在中心争夺中先得一兵。而且白方双车后马等全部大子牢牢占据中心,获得了满意的局面优势。斯坦芳诺娃在困境中奋起反击,急于吃回白方a线边兵,想造成黑方a线通路兵挺进之势,但是却漏算了白方精彩的弃马进攻手段。第37回合,塞芭格立刻抓住黑方的计算失误,弃马踩黑方f7兵,同时抓后,黑王无奈之下只能吃掉弃马,塞芭格采用白后击双战术,成功以马换黑方车兵,一举取得了局面胜势。随后白方再强行兑车,形成了后车四兵对后马三兵的白方大优残局。在白方的精确防守下,黑方后马已无后续进攻手段,而且白方后车配合强攻黑王已势不可挡,黑方被迫认输。这样法国名将塞芭格就以1:0的比分先胜一盘。

  在昨晚加赛中淘汰了小妹的大科辛采娃,此盘执白对阵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双方在西西里防御纳道尔夫体系中,形成了激烈的反向异位对攻局面,黑方曾一度以后车马围攻白王阵地,但在白方双马一象的严密防守下,黑方并无实质性突破。最后白方虽多一兵,但是局面几乎均等,双方三次重复和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小科辛采娃姐妹花昨晚在棋盘上杀得是惊天地泣鬼神般的天昏地暗,但是惨遭大姐淘汰的小科辛采娃,在出局后马上留下来做大姐的助手,积极帮助大姐准备下面的比赛,上演了姐妹情深的温馨感人场景。

  第四轮首盘慢棋对阵结果是:

  塞芭格(法国)  vs  斯坦芳诺娃(保加利亚)   1:0

  居文君(中国)  vs  黄茜(中国)   0.5:0.5

  大科辛采娃(俄罗斯)  vs  乌什尼娜(乌克兰)    0.5:0.5

  赵雪(中国)  vs  哈丽卡(印度)  0.5:0.5

  2012年11月21日将进行第四轮第二盘慢棋的较量。

  (折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