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陈老师棋界楷模 与病魔斗争曾好几次挺过来

2012年11月02日16:39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版面截图《北京晚报》版面截图

  11月1日晚8时45分,著名棋手陈祖德九段,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享年68岁。记者今早8时致电中国围棋协会,围棋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老逝世在围棋界震动很大,昨天部里很多人都在医院。围棋部之前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照顾陈老,还设定了“值班表”,轮流照顾陈老。在病房旁边的休息室中,也人满为患,大家都希望能够和陈老一起挺过“难熬”的时刻。希望陈老一路走好。

  针对下一步后事的处理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一方面我们要和家属沟通,另一方面今天上午有关领导上班之后要开会研究这个事情,一旦有确切消息,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告知媒体,同时也感谢广大媒体和棋迷的关心。”

  闻听噩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国家队领队华学明以及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还有芮乃伟、古力等棋坛名将,纷纷以各种形式缅怀这位老人。

  陈祖德是新中国第一批九段棋手(陈祖德、吴淞生、聂卫平),也是我国第一位战胜日本职业围棋九段的棋手,曾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这是陈祖德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老在讲棋时首先要讲的就是“学下棋首先要学做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不得贪胜。他认为,中国棋手要成功,必须拥有自己的风格。在陈祖德作为棋手的年代,日本围棋占据着主导地位。在布局方面,其他棋手通常只能采用“日本布局”,这为陈祖德超越日本棋手造成了极大障碍。为了实现梦想,陈祖德认真钻研学习,最终开创了“中国流”布局。用陈祖德自己的话来说:要想获得成功,就永远不要只学别人,而是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要想成为真正的“家”,就只有开拓自己的路,学习别人的精华,结合自己的特点,这样才能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陈祖德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传奇经历。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他3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确立了在同时代棋手中的领军地位。1963年,陈祖德在中日围棋交流赛中战胜日本棋手杉内雅男九段,打破了中国棋手对日本九段棋手不胜的历史。1965年,他又在分先比赛中战胜日本棋手岩田达明九段,成为首位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

  1992年中国棋院成立后,陈祖德成为首任院长,并任职到2003年。陈祖德在任期内功勋卓著,首创了中国围棋等级分制度,还建立了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体系。陈老之后继任的两任院长都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王汝南说:“59岁,在总局内这个级别的干部从来没有提前主动退下来的,这体现了祖德同志的境界。”而华以刚在退休的时候则坦言,陈祖德对中国围棋的贡献非常巨大。

  1980年9月14日,36岁的陈祖德在第二届新体育杯中口吐鲜血,检查结果为身患胃癌,陈祖德不得不告别棋坛。此后十多年间,陈祖德病情不断反复,到了2011年又被查出罹患胰腺癌,并在北京进行了胰腺癌切除手术。虽然被病魔缠身,但陈祖德始终不放弃积极的生活态度,患病期间在病床上创作的《超越自我》成为激励一代人的名作,连很多不会下围棋的“非棋迷”也被深深感动。

  今年3月14日,经医院诊断,陈祖德胰腺癌复发。奇迹最终没有出现,昨晚8时45分,围棋前辈陈祖德因胰腺癌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68岁,愿陈老安息!本报记者 田伟 J206    

  生平

  陈祖德

  1944年出生,上海人。1959年获上海市围棋赛冠军。1964年、1966年、1974年3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1964年获五段称号。1981年获九段称号。

  1978年、1983年当选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主席。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著有《超越自我》,于1994年获得“人民文学奖”。J206

  缅怀

  “陈老一路走好,愿天堂中也能有围棋做伴。感谢陈老一生对围棋所作的杰出贡献,我们后辈会一直努力,将围棋发扬光大。”

  ——围棋名将古力

  “《超越自我》一直激励着我成长!陈老安息!”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侯逸凡

  “陈老才真是棋界的楷模,他一直在写书和整理古谱,为围棋事业作贡献,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一直与病魔作斗争,前面好几次都挺过来了……”

  ——围棋队总教练俞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