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赫心理失衡接连失误 文度媛幸运完成逆转(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8:1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月11日,第9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职业围棋团体赛第4局在杭州继续打响。由中国的李赫三段挑战擂主韩国的文度媛二段。最终,文度媛以7.5目优势击败李赫,达成四连胜。

1

  图一,李赫执黑VS文度媛。黑1位扩张右下模样,白2大跳体现了韩国棋手的风格。黑3长冷静,白棋一时没有好手可惜啊。实战中白4尖稍微过分,黑5以下发起反击,白棋12-14恶手。至黑19长时,白棋在右边虽然破掉黑棋些许实地,但外围被分割成2块棋,并且都有些薄,这一系列作战不能令文度媛满意。

2

  图二,惊人的弃子。在左边稍作铺垫,李赫于1位卡,准备对白棋两块孤棋展开缠绕攻击。实战中白12扳着实惊人,这手让白棋的损失被直接放大,至19尖时,右边白子被黑棋几乎无条件吃掉,李赫此时明显优势。

3

  图三,稳妥地连接。黑2位断吃是最为稳妥的连接方式,虽然手段看上去比较俗,但却是最为稳妥的连接方式,这样可确保继续握有优势。

4

  图四,李赫连续失误。黑1位挤看上去“脱俗”,但实际上忽略了白2位挤的妙手,这个时候黑只能3位接,导致白4虎时黑不能在6位挡,而只能5位弯,这最起码相当于黑棋原地多下一手单官。此后黑13扳其实毫无必要,只需简单地连接便可。白14断是必然的一手,黑棋虽然争到15位的跳,但上方其实已经动弹不得。

5

  图五,亡羊补牢。虽然连续犯下失误,但黑棋还有亡羊补牢的机会。上方在2下边先扑,白2只能提,黑3接,白4退,此时黑棋局部已经连接,5位飞是试探白棋应手的好手,有这样一个负担在,白棋上方很难围出太多的实地。

6

  图六,龟步。实战中黑1挖2子犹如“龟步前行”,白机敏地在8位断,逼迫黑棋扑进虎口,并最终提在12位,上方的厚薄和目数瞬间逆转。此时黑棋真正的危机来了。

7

  图七,技术严重变形。在连续的失误下,李赫心理的负担明显加重,技术上也出现严重的变形。在左上角的腾挪治孤中,黑棋13位拐实在莫名其妙,本应借着白棋下方大龙的薄味尽量去消对方的空,但实际上黑棋走了很多,却也死了很多。至白30跳时,战斗宣告结束,黑棋的作战几乎一无所获。棋局进行到这里,胜负已分。

  纵观全局,李赫在领先大半盘的情况下,由于一次失误导致心理失衡,接下来接连出现失误,最终导致一场不堪回首的失利。很明显,她在心理方面还尚需磨练。而文度媛虽然依靠对手的低迷发挥幸运完成逆转,但前半盘棋局的内容实在难以恭维,恐怕她又要对自己不满意了。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正官庄 文度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